付艳丽
墓园管理员爱心陪伴失独老人17载
助人为乐
北京
2022年第三季度“中国好人榜”
个人简介.txt
人物故事:

  付艳丽,女,1975年8月生,中共党员,北京市房山区静安墓园管理处业务部负责人。2005年,付艳丽在工作中结识一对失独老夫妇,自那时起她就像亲闺女一样关爱照顾两位老人。2018年老先生因病故去,她坚持照顾老太太至今,给予老人更多的关怀和慰藉。付艳丽的善举不仅感动了被照顾的老人,也影响和带动了身边人。

  17年前第一次相识

  2005年11月,墓园管理处接待了两位特殊的客户。一对年迈的老人想为已经去世的独子设计建造一座多人穴的墓地,经付艳丽了解,父亲是大学老师,母亲是中学老师,儿子生前做审计工作,两位老人想百年以后与儿子葬在一起。付艳丽不断征求老人的意见,力求各个方面都精益求精。2006年清明,多人墓建成,5月13日进行了下葬仪式。

  在仪式结束后,老太太站在墓前说:“这一家子啊,三个人,一个人走了,还有两个人,相互支撑,还能过下去,这要是再走一个,日子就不知道该怎么过了。”这一席话,给了付艳丽很大的触动。经过一番思考,她在心里许下一个承诺,要多为两位老人送温暖,让他们可以相互支撑着走下去。

  “客户”变成了她的“忘年交”

  从这以后,付艳丽在工作之余经常给两位老人打电话嘘寒问暖,逢年过节给老人发信息问候,并在方便时登门探望。在得知老人家冬天取暖不好时,付艳丽做了两床被褥给老人送到家里。老人前来为儿子扫墓,天气好的时候,她就陪老人到周边公园转转,一起散散步、聊聊天,请老人们吃个饭。有时她还会带着孩子一起到老人家坐坐,每次老两口就像看到亲孙子一样满心欢喜,孩子的欢声笑语扫除老两口孤寂,让他们感受天伦之乐。

  付艳丽的关爱深深打动了这对老人,老人们在给房山区民政局的表扬信上写道:“小付对待我们就像亲闺女对待父母一样真挚。我们俩人身体不好,她经常问问病情,提醒我们注意吃药。母亲节到了,她给我买皮鞋,我生日的时候,她又给我买件毛衣……她总是想方设法宽慰我们。小付总觉得我们两个老人过节过年在家孤单,多次跟我们商量想把我们接到她家一起过节,我们不愿给她添麻烦,才婉言谢绝了。虽然萍水相逢,她对我们却如对亲人般温暖。”

  更多给予“心灵慰藉”

  2018年11月4日,老先生故去。在老先生离世前的那段时间里,付艳丽几次前往医院探望。老先生故去后,付艳丽第一时间与房山区殡仪馆沟通协调,妥善运送老先生的遗体后,又将老太太与亲友送回家。第二天一早,她又紧接着忙碌各项策划和准备工作。第三天,让老先生在温馨有序的仪式中下葬。安排葬礼的这段时间里,她一直像女儿一样陪伴在老太太左右。老太太感动地说:“感谢艳丽,感谢静安全体员工,是你们的努力付出,让我这个先后失去独子和老伴的孤寡老人得到莫大的安慰,没有你们我真不知道该怎么做。”

  此后,付艳丽更加关注老太太的身体及精神情况。经常给她发微信、打电话问候身体状况,每逢过年、过节,付艳丽也会给老太太发个红包,让老人心里感到暖暖的。就在前不久,老太太因为身体状况不佳,住进了医院,只要有时间,付艳丽就去探望。2022年清明节期间,老太太来看望逝去的儿子和老先生,付艳丽在老太太没来之前,提前用小刷子细致地扫去墓碑上的尘土,将鲜花摆放在穴盖之上,将干鲜果品献于墓前,等待老太太前来祭奠。

  付艳丽说,年逾花甲失去爱子的人,受到的打击其实不只是在身体上,更多是在精神上。若不用心了解他们,你就根本无法感受那种难以形容的心痛。近几年来,在付艳丽影响下,墓园管理处增加和完善了很多人性化的服务,比如对行动不便的客户提供上门接送、轮椅、骨灰暂存、墓碑保洁等,这些措施都得到了客户的认可。(责任编辑:黄舒雅 陶恒)

来源:首都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