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巧萍
女教师组建公益团队 13年帮扶山村小学
助人为乐
湖南
2022年第三季度“中国好人榜”
[object Object]
人物故事:

  胡巧萍,女,1989年8月生,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博才阳光实验小学美术代课老师。2010年,胡巧萍通过支教与千里之外的湘西山村小学结下不解之缘。13年来,她创办“23”公益组织,为湘西山村建立19个村小图书角,惠及山区学生8446人次,资助了10名特困学生完成学业。

  一句承诺 开启艺术送教之旅

  2008年,胡巧萍家遭遇困难,在街道“道德银行”的帮助下才得以渡过难关,当时读高三的她就立志要以实际行动回馈社会。2010年,正在读大二的胡巧萍和同学一起到湘西凤凰县禾库村雀儿寨村小支教。离别那天,全校60个孩子顶着烈日站成两排,依依不舍地送别老师。“车子开出去老远,后视镜里还能看见他们固执地留在原地,不肯挪动半步。”直到胡巧萍调转车头开回学校,向孩子们承诺自己一定会再回来,他们才泪眼婆娑地回了教室。

  来年,胡巧萍如约而至,并带来了许多书本及文具;第3年,她带来了100套课桌椅;第4年、第5年……直到现在,胡巧萍每年都会探望雀儿寨小学的孩子们,为他们送上募捐物资及精彩的课程。这些年,胡巧萍共投入32万余元,为19所学校建立了图书角,资助10名特困学生完成了学业,并多次组织城市学生和山区学生举行“手牵手”绘画活动,开展学习交流。

  多年坚守 将爱心不断传递下去

  从2012年春节起,胡巧萍几乎每年春节都会去当地看望孩子们,为他们送上棉被、衣服等过节物资,同时了解孩子们的学习情况。每次到湘西,这些孩子和他们的家人都会邀请胡巧萍去家里住,而她也会帮忙做饭、洗碗,收拾卫生,就像在自己家里一样。时间长了,在孩子们心中,她就像是一个家里常年在外打工的姐姐,过年就回去看他们,给他们带来新年礼物。

  胡巧萍创办的“23”公益组织,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助学、支教、帮扶残疾人及困难学生的活动。给灾区的小朋友寄绘画作品作为六一的特殊礼物;把捐赠学习用品寄往各地贫困山区学校……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胡巧萍白天去当疫情防控志愿者,晚上在家录制手工制作、音乐、美术、英语绘本阅读等公益微课,引导孩子们度过精彩丰富的寒假。在胡巧萍的影响下,许多学生也加入了志愿者的队伍,他们怀着感恩的心,愿意将爱心传递下去……(编辑:刘朝灵 周辉)

来源:湖南省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