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庆功
志愿者披甲逆行 为社区抗疫尽心奉献
助人为乐
上海
2022年第三季度“中国好人榜”
c42a5f9a68eb1b7ac8bfe97749d15c2.jpg
人物故事:

  孟庆功,男,1979年11月生,中共党员,生前系中国商飞公司某型号副总设计师、复材中心副主任。2022年上海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孟庆功主动参加社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在连续奋战25天后,因突发疾病,不幸离世。孟庆功曾荣获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上海市青年岗位能手等荣誉。

  防疫责任大于天

  2022年春,挺身而出的志愿者们成为上海抗疫一线的重要力量。小区第一次封控时,家住闵行区莘庄工业区锦峰苑小区的孟庆功第一时间主动请缨,成为了社区抗疫志愿者。

  锦峰苑小区被分为四个片区开展管理,孟庆功被推荐为第三片区负责人,组织志愿者为10个门栋120户居民提供上门服务。在摸清每家每户具体情况后,孟庆功编写了《锦峰苑三片区核酸检测组织方案》,不仅确保了应检尽检的防控政策,还为居民有序检测避免感染奠定了坚实基础。

  上门为居民派送抗原检测试剂时,他总是一遍又一遍、不厌其烦地为老年人做演示讲解。“不只要送上门,还要讲清楚。” 孟庆功帮助居民吃透检测方法、熟悉检测流程。疫情最吃劲的时候,一天做两次抗原,每次收、发各一遍,要穿着防护服爬四次楼,工作下来常常全身湿透。他还细心编写了《锦峰苑三片区倒垃圾与收快递方案》,避免潜在病毒传播的同时尽量做到垃圾分类。把“岗位就是责任,必须尽心尽力”作为人生信条的他,总是用最细致的方案和最周密的行动守护着社区的居民。

  无私大爱润无声

  孟庆功任本单位党总支书记时,就被大家称为“灯塔支部的引路人”。业务上,他联合骨干建立了多个专项工作团队,在迎战一个个棘手又紧急的问题时,处理得从容且高效。对前辈,他虚心学习,关怀备至;对晚辈,他谆谆教诲,无微不至,多位团队成员在遇到困难时,都受到过他的帮助。孟庆功也把这份对工作的敬业精神和对同事关怀体贴延续到了社区服务中。

  小区封控期间,让他最放心不下的是孤寡老人们,每隔两三天就去看望一次,缺盐少油了他帮忙买,遇到社区无法配到的药,他就自己想办法解决。为节省等待时间,孟庆功还垫资7000多元购买了一批生活用品,或平价转给需要的居民,或送给孤寡老人。有一次,有位居民团购的东西丢了,对着孟庆功和另一志愿者一顿指责。过了一会儿,居民又来找他们帮忙,孟庆功乐呵呵地承应了,未有丝毫挂怀。他说:“能多帮一点,就多帮一点,大家都不容易。”

  任劳任怨尽于职

  孟庆功每天总是第一个到岗,领取防护装备、分配当天任务,随后和其他志愿者一起穿上防护服,尽管闷热,却不敢多喝水。一顿午饭往往因为这样或那样的事要分好几次才能吃完。20多天整个小区快递量持续每天上千件,志愿者们穿着闷热的防护服,往往要从早上搬运到晚上。因为关系着居民们的“米袋子”、“菜篮子”,尽管透支着体力,孟庆功无怨无悔。与他搭档的志愿者说:“所有脏活累活他都愿意干,甚至抢着干。”

  晚饭是难得的家人团聚时光,孟庆功一边吃,一边辅导女儿学习。当所有志愿者完成任务休息了,他还要将当天的工作进行记录和总结,并规划第二天的任务,往往忙到深夜。4月23日晚,在各方的努力下锦峰苑小区从“封控区”调整为“管控区”。4月24日,孟庆功因身体不适,被送往医院救治,但最终抢救无效,不幸离世。(责任编辑:周胜武 顾艳丽)

孟庆功" target="_blank">
来源:上海市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