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力木·依莫拉洪
耄耋老人不忘党恩 30余载回报社会行善举
助人为乐
新疆
2022年第三季度“中国好人榜”
2.jpg
人物故事:

  克力木·依莫拉洪,男,维吾尔族,1936年2月生,中共党员,生前系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喀什市西域大道星光小区居民。1993年退休后,克力木·依莫拉洪用经营小生意的收入坚持帮助、救济多名困难学子和孤寡老人,为一线灾区捐款捐物,用爱心献社会,用真情暖人心。克里木·依莫拉洪曾荣获中华慈善奖、全国老有所为楷模、全国社会扶贫先进个人等荣誉。

  心系困难学子和孤寡老人 捐款捐物献爱心

  1993年退休后,克力木·依莫拉洪拿出多年的积蓄,在吐尔尕特口岸开起饭馆、商店、招待所,凭着勤奋和诚信,他的生意蒸蒸日上。富起来的克里木没有忘记自己的信念,他说:“是党的富民政策给了我致富的机遇,我又是一名老党员,哪里有困难,我就有责任尽一份力。”用言行一致的态度守得住初心,在30多年里,他给700余名困难学生捐款捐物达9.1万余元,把400多名困难生送入高中、大学就读,为困难孩子撑起一片蓝天。每逢传统节日,他都会买上大米、清油、煤炭、方块糖和砖茶,亲自送到他常年帮扶的孤寡老人和困难户家里,并坚持给46名孤寡老人养老送终。

  “一个人富不算富,大家都富才叫富”

  克里木·依莫拉洪不仅热心教育事业,还热衷于帮助他人解决难题。托云牧场三连有一职工家庭困难,克里木·依莫拉洪主动出钱帮助他从事畜禽养殖,经过努力该职工不但解决了困难,而且在银行有了存款。

  说起克里木·依莫拉洪,曹某富夫妇的感激之情溢于言表。2001年2月,曹某富夫妇从河南来口岸,带着2个孩子租住在简陋房屋,生活十分困难。克力木知道后马上叫自己的孩子送去一吨煤,还给了他1000元钱,作为做生意的启动资金。几年后,曹某富的废品收购生意步入正轨,在口岸新建了房子和废品储藏库,买上了小车,还在喀什市区买了一套楼房。曹某富把克力木当成自己的父亲,逢年过节都会专程来看望他。

  耄耋老人爱心不老 力所能及捐款救灾

  1998年,克力木·依莫拉洪由于身体原因,将吐尔尕特口岸的生意转让,回到喀什西域大道街道托克扎克路社区定居,但是他心中不忘默默捐款行善,一直坚持着助困、助学、助孤、助残、救灾等活动。2003年巴楚县地震,他慷慨解囊,拿出1.2万元购买了5吨大米及清油,并亲自雇车送到地震灾区;2008年四川汶川地震、2013年四川庐山地震、2020年湖北武汉疫情,他每次都捐款1万元;2016年塔县地震,年事已高的克里木不辞辛劳亲自送去了3吨水、2000个馕、2头羊和2000元现金;救助辖区孤寡老人、残疾人儿童。30多年里,他向社会各界累计捐资达50余万元,捐粮食5万多公斤、衣物500多件。

  2022年7月,克力木·依莫拉洪老人永远地离开了我们,耄耋之年的他默默捐款行善直至生命的最后,坚持助困、助学、助孤、助残、救灾的他一直用行动践行着党员的初心。(责任编辑:黄舒雅 于洪举)

克力木·依莫拉洪" target="_blank">
来源: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