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小萍
退休职工热心公益40年 捐资近60万元帮助困难学生
助人为乐
江西
2022年第三季度“中国好人榜”
个人简介.txt
人物故事:

  郭小萍,女,1962年12月生,江西省上饶市志愿者协会副会长,信州区三清媚女子文学研究会党支部副书记。自1982年投身公益事业以来,她乐于助人,在各种灾害来临之时捐献钱物,倾力相助。她还坚持不懈资助因贫失学的儿童,让他们继续完成学业。40年来,她参加的公益活动近千场,志愿服务时长达6000余小时,捐资款项近60万元。在她的影响下,她的家人全部加入志愿者行列,并发动身边同事朋友捐款捐物。郭小萍曾获“江西好人”、上饶市优秀志愿者等荣誉。

  缘于助人 开启爱心无悔人生

  郭小萍的助学之路,缘于一次对困难同学的走访。1982年的一天,郭小萍去看望一名因生病导致瘫痪的同学。同学家的状况让郭小萍揪心不已:低矮破旧的房屋、年迈多病的祖母、孱弱患病的母亲、瘫痪在床的哥哥、面黄肌瘦的弟弟,郭小萍的眼里噙满了泪水。她当即作出决定,每月拿出10元钱供同学弟弟读书,那时郭小萍刚刚参加工作,每月工资才29元。郭小萍对同学的弟弟说:“你一定要努力学习,才能改变自己的命运。”得知郭小萍要资助他继续上学,弟弟兴奋地对郭小萍说:“我一定要好好读书,争取考个好大学。”当时他成绩在班上只能排到中等,从那以后,他兑现承诺,刻苦努力,最后被保送上海交通大学,郭小萍也坚持资助他到大学毕业。

  这一次的走访,深深影响到了郭小萍以后的人生之路,也是在那次之后,郭小萍作出了一个伴随她一生,至今让她义无反顾的选择:我要帮助更多人,让更多面临失学的孩子重新回到明亮宽敞的学堂。

  苦乐相伴 一路走来感动满满

  2007年一个偶然机会,郭小萍得知一个父亲丧失劳动力、母亲因车祸残疾的三年级小学生杨某要被送给别人收养。郭小萍主动找到这家人,提出把孩子留在家里,不离开父母身边,由她每年资助孩子6000元生活费。这一资助就是13年。2021年,这个小女孩已经读大四了。孩子的母亲经常跟郭小萍发微信说:“没有你当年的资助,就没有我们这个完整的家。”

  像这样的孩子还有很多,灵溪镇张村的小学生郑某父亲重病家庭困难,面临辍学。郭小萍得知这个情况后,主动联系其父母,提出每年资助4000元供孩子上学;上饶市二小学生林某一岁时母亲病故父亲离家出走,是一个孤儿,跟着外婆相依为命,家庭非常困难,获悉他家情况后,郭小萍提出了每年资助4000元;广信区中学的张某母亲病故父亲残障,随爷爷生活,家庭非常困难,但他没因此放弃希望,刻苦学习,各项成绩都非常优秀,郭小萍每年资助他8000元;信州区水南街道滩头新村张某父母病故,与弟弟随大姨生活,成绩非常优异,今年考上了一本大学,孩子原来性格内向、自卑,不参加任何学校及社会活动,郭小萍除了每年资助8000元生活费外,还一直对他进行心理疏导,教导他感恩社会、感恩党和政府,并鼓励他参与学校社团活动;五府山的10岁孤儿聂某父亲病故母亲改嫁,爷爷接受不了丧子之痛自尽了,小姑娘随奶奶生活,得知情况后,郭小萍每年资助她2000元,逢年过节还经常买衣服和礼物送给她;朝阳乡汪凯乐二兄弟父病故母改嫁,随奶奶生活,郭小萍在参加新文明实践活动时得知该情况,每年资助他们8000元;玉山县一名盲童到南昌市盲童学校学习,郭小萍资助学费2000元;上饶市职业技术学院学生黄某家在偏远山区,靠贷款上学,最后学期学费无着落,郭小萍当即资助8500元,了解广信区铁山乡山区困难学生较多,又拿出5000元帮助其他学生;横峰中学一学生成绩优秀,因父亲生病家里非常拮据,郭小萍到他家去看望他并资助2000元,看到他们缺被子,郭小萍又买了被子寄过去;信州区三清媚女子文学研究会成立基金会,款项用于奖励优秀学生及资助困难孩子,郭小萍捐资10万元……

  郭小萍帮助这些孩子,不是想要他们以后能报答她,只是不希望他们因为家庭的不幸中断了学业,失去了人生希望。每当孩子们跟郭小萍聊天,叫郭小萍妈妈、奶奶,说长大后会像她一样帮助更多的需要帮助的人,郭小萍内心总是充满着一种感动,觉得自己再苦、付出再多也值得。

  薪火相传 志愿之花绚丽绽放

  2017年12月,郭小萍退休后,更是全身心地投入到了志愿者活动中。郭小萍每天中午在学生放学时引导学生有序过马路,家长们感慨地说:“有你们在维护秩序,我们放心了。”郭小萍每星期会去信州区福佑助残服务中心,为孩子们讲励志故事,教他们唱歌、做游戏,并带去他们喜欢的零食与玩具。她每年还捐助5000元给助残中心,给孩子们买学习用品,让他们感受到社会并没抛弃他们,有很多的人在关心、爱护他们。孩子们也把郭小萍当亲人,有委屈、烦恼和心事都会向郭小萍倾诉。2020年,郭小萍生日那天照常来到助残中心,一进门,孩子们给了郭小萍一个大大的惊喜,唱着生日歌,每人给她一个拥抱,并为她点燃他们买来的生日蛋糕,连平常自闭症的孩子都开口说到“郭奶奶生日快乐!”那一刻,郭小萍流下了幸福的泪水。

  亲人的鼎力支持让郭小萍的志愿者之路义无反顾。在郭小萍的影响下,他们也纷纷加入到了志愿者的行列中。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肆虐时期,郭小萍带着侄子与外甥一起参加社区疫情防控值勤,无论刮风下雨还是天晴日晒,一直坚持到疫情结束;鄱阳县发生洪灾,郭小萍在救灾一线一呆就是十几天,在灾民安置点为灾民烧水、接收并分发6个安置点的救灾物资,从早上6点干到晚上12点,期间感冒发烧,又吐又泻,吃点药继续工作,一直待到洪灾结束,期间87岁的老母亲因心脏病复发住院,郭小萍爱人每天在医院照顾,以实际行动支持郭小萍抗洪救灾;当鄱阳灾区急需救灾物资,郭小萍曾经捐助过的同学的弟弟看到郭小萍朋友圈发的物资缺乏的消息,立即购买了4000元物资捐赠到鄱阳让郭小萍转交给灾民,郭小萍儿子也在第一时间发动身边的领导同事及朋友捐赠了8000元物资,灾后郭小萍又多次与志愿者带着灾民急需要的生活物资去灾区灾后重建。(责编:郭雯 汪增泽)

来源:江西省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