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志飞
每周2天免费接送偏瘫患者 出租车司机热心公益群众称赞
助人为乐
浙江
2022年第三季度“中国好人榜”
W020220831558246589619.jpg
人物故事:

  陈志飞,男,1981年6月生,中共党员,浙江省杭州市大众出租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出租车司机。2018年2月起,陈志飞每周2天停止载客,跨越30公里,免费接送80多岁的孙奶奶和她患有偏瘫的儿子往返医院,至今已持续4年。路遇老人或者残疾人打车,陈志飞都会下来搀扶一把并免费接送。他还加入“95128”爱心车队,完成爱心接送2000余单。陈志飞已连续10年爱心助力高考,高考期间每天在考点门口驻守,随时响应紧急需求。14年来,他用真心、真情、真意打造“无偿献血、爱心送考、公益帮扶”三张名片。陈志飞曾荣获全国交通运输系统劳动模范、“浙江好人”、杭州市交通运输局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

  爱心结对 无偿提供接送服务

  2012年,陈志飞的父亲被查出肺癌晚期,看病治疗花光了所有积蓄,父亲承包的梨园也无暇打理。后来经过媒体宣传报道,爱心群众慷慨援助,3万多斤梨一售而空。当时陈志飞就暗自承诺,今后一定要回报社会。

  2018年2月4日早上,孙奶奶推着轮椅上的儿子从医院出来准备打车回家,等了半个多小时也没有打到车,感到十分无助,又试着用手机叫了一辆出租车,这就遇到了陈志飞。在得知孙奶奶每周都要如此辛苦等车后,陈志飞给了她一张名片,承诺每周都会来接送。这一送,就是4年多。每次接送,陈志飞都帮她把80多公斤重的儿子抬起再放下。为了接送孙奶奶母子,陈志飞一天要损失100多元收入,一年下来就是近万元。孙奶奶想付车费,每次都被婉拒了。陈志飞笑着说,“多跑几趟就赚回来了。”

  2019年1月,陈志飞孩子出生后的第二天,正好是孙奶奶带儿子去医院的日子。那天早上,陈志飞把老婆、孩子托付给了丈母娘,依然坚持去接送,中午再折回医院。他说“只要合理安排,这些事情还是忙得过来的。”

  反哺社会 默默无闻不求回报

  平时跑出租,只要看见行动不便的老人打车,陈志飞都愿意免费载他们一程。他说:“老人们一般都坐公交车,比较节约,打车一般都是有急事或者身体不舒服,这个时候能帮就多帮一帮。”

  每年的高考季,在考场外也总能看到陈志飞的身影。高考期间,每天从早到晚他都在考点门口驻守,以便随时响应考生的紧急用车需求。他还会在车上准备糖果、矿泉水、口罩、急救包等物资供考生免费取用。

  “与其说我在回报社会,不如说是社会温暖了我。因为在我帮助别人的这些年里,也同样收获了他人带给我的温暖。”陈志飞回忆道。当陈志飞免费接送行动不便的老人时,常常会有老人执意留下车费,让他帮助其他更需要帮助的人;陈志飞的妻子,是通过帮他呼吁卖梨救父的媒体人士介绍认识的;陈志飞的住所,是热心人士帮他申请的公租房。正是这份双向奔赴的温暖,让陈志飞继续传递“爱”的温暖。(责任编辑:郭雯 黄宇)

来源:浙江省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