糜文宇
电厂职工坚守公益10年 温暖了山区孩子们的心房
助人为乐
江西
2022年第三季度“中国好人榜”
个人简介.txt
人物故事:

  糜文宇,男,1974年7月生,中共党员,江西省萍乡市华能安源电厂职工。工作之余,他乐心公益,2012年加入当地麦田志愿者协会。10年来,他组织策划了600多场公益活动,募集物资近360万元,个人累计捐资10多万元。在他的影响和带动下,先后有650人注册成为志愿者,受益学校80余所,受益学生3万余人。糜文宇曾获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奖、全国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和困境儿童保障工作先进个人、江西省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

  乐于公益 守护孩子快乐成长

  糜文宇喜欢孩子,10年的公益路上,许多乡村学校都留下了他的足迹。安源小学、青山小学、裴家小学等8所学校的“麦田班级图书角”、高坑小学的“麦田红孩儿足球队”、白源小学的“麦田守望之家”等项目,都是他牵头建设。他为患白血病的寒门学子募捐,用自己的奖金为萍乡市芦溪县石塘小学的学生们购买课外书、筹建图书室……不仅如此,他还长期资助3名山区贫困学生,多年来个人捐资助学10余万元。一路走来,糜文宇从一名普通志愿者成为萍乡市麦田志愿者协会党支部书记、会长,带领团队组织的公益项目获得了1项国家级银奖和2项省级三等奖。

  用心呵护 关爱孩子心灵旅程

  为了做好志愿服务,糜文宇考取了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和助理社工师。在一次志愿服务活动中,糜文宇发现5名同学有抑郁症倾向,为了帮助他们走出困境,他细心向学生家长、老师询问情况,随后和学生面对面互动交流,与几位学生建立起长期的心理辅导关系,经过一年多时间的努力,孩子们逐渐阳光和自信,走出困惑、茁壮成长。为帮助到更多孩子,他深入基层调查研究,结合自己从事公益事业的经验,把预防未成年抑郁症宣传作为自己工作的重点,撰写了《关爱青少年健康 创建无郁萍乡》提案,受到各相关部门的高度关注。糜文宇多方奔走,成功地把国内优秀的公益抗郁组织——郁金香阳光会引进萍乡,他积极联系各部门单位开展抑郁症防治工作,使青少年抑郁症防治逐步形成“卫健委、教育、社会组织”的心理健康帮扶体系。

  助力未来 让孩子们为梦远航

  糜文宇积极发动身边所有资源,在莲花县砚溪村创建感恩教育“学堂”守望之家、农村“雷锋书屋”;举办“夏令营”,带领孩子们参加全国少儿艺术人才选拔大赛、“演说中国”莲花赛区的竞赛;全力促成浙江省湖州帕丁顿双语学校与萍乡市莲花县实行教育对口支援帮扶项目,将5名萍乡贫困学子被推荐到湖州帕丁顿双语学校的“交大晨曦班”免费就读,更多的山区孩子走了出去,为梦远航。2017至2021年,糜文宇为砚溪村的教育领域争取投资超过百万元;他感召爱心人士结对帮扶了10名贫困学生,爱心助学款达5.2万元,募集书、文体用品等物资价值近30万元;他在整个南岭乡的4所小学和1所中学全面铺开关爱青春期女生公益课堂,邀请了专家和公、检、法的志愿者们为孩子讲预防性侵害防治、讲法律小故事等,受益师生和家长近5000人。糜文宇就如一缕春风,温暖了山区孩子们的心房,在他们成长的道路上洒满了阳光。(责编:郭雯 汪增泽)

来源:江西省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