郝涛
小学教师教学宣讲两不误 做奥林匹克精神的传播者
助人为乐
北京
2022年第二季度“中国好人榜”
[object Object]
人物故事:

  郝涛,女,1973年12月生,北京市东城区回民小学教师,北京冬奥宣讲团成员。2017年7月,郝涛成为了北京冬奥宣讲团的宣讲员,跟随宣讲团先后在北京、张家口、哈尔滨、内蒙、青海等地宣讲近百场、现场受众人数近万人、网络、视频宣讲受众人数近亿人次。郝涛曾荣获北京市优秀宣讲员、北京市优秀文化志愿者、北京市学习之星等称号。

  从教师到文教助理

  自2010年,郝涛在东四奥林匹克社区担任文教助理工作期间,积极参与社区各项体育文化活动的组织和策划,着力宣传奥林匹克体育精神。结合社区的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开展文体活动,把奥林匹克精神融进国家、北京市及街道的发展建设工作中。她深入居民,了解大家的需求,打造居民群众喜欢、乐于参与的文体活动,先后开设了“奥林匹克知识”课堂、传授“柔力球”和“乒乓球”的训练方法,并组织小型比赛,提高居民参与热情。她还在社区举办了舞蹈、合唱等兴趣班,把群众性文化体育活动,多角度、多维度推进,积极引导居民的健康生活方式。10多年的持续工作中,有20000人次的居民参与这些文化体育活动,不仅提高社区居民的文化体育素养,更是将奥林匹克体育精神渗透到了东四居民的生活中。

  她在工作的同时,不忘提升自己,通过自学成为国家一级乒乓球裁判员,不断丰富提高自身体育技能,积极努力投身到奥林匹克精神文化的传播当中。

  把奥林匹克社区人的故事讲出去

  成为一名宣讲员,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为了更好地传播社区奥林匹克精神,郝涛看到招募宣讲员的消息,主动报名。2017年5月,郝涛把东四街道如何开展社区教育,居民们如何活到老学到老的故事呈现在了东城区宣讲的舞台上。“我觉得只有热爱,故事才能娓娓道来,也才能吸引听众去听我们的故事。”

  郝涛对宣讲工作的热情吸引了市委讲师团的注意,2017年7月,冬奥组委、市委讲师团联系东四街道,询问能否出一名宣讲员,讲述东四奥林匹克社区的故事,郝涛得到了加入北京冬奥宣讲团的机会。“将初步写好的宣讲稿交上去后,就再没消息了,当时还以为落选了,当不上宣讲员了。”7月中旬,正当心情落寞的时候,郝涛接到参加宣讲团试讲的通知。

  宣讲团所有成员只有9天的培训时间,所有的宣讲要在7月30日接受审查,31号就要正式成团开启首场宣讲。时间紧、任务重不说,郝涛想要把奥林匹克社区这10多年从夏季奥运会到冬季奥运会的历程在稿子里完整地体现出来,稿子一遍一遍地写,一遍一遍推翻重来,那几天,郝涛压力大到吃不下睡不着,哭了好几鼻子,一度想退出宣讲,可一想到自己一旦放弃就会使得东四街道乃至东城区失去一次宝贵的宣传机会,郝涛只能选择咬咬牙坚持下去。在郝涛的不懈努力下,稿件最终完成得非常成功,得到了领导专家的一致肯定。

  在经历了严格的培训、演练后,2017年7月31号,郝涛作为北京冬奥宣讲团的首批成员站在了首场报告会的宣讲台上。52位宣讲员,386场宣讲,郝涛在兼顾工作的情况下参加了近百场,从最初每天两场地进社区、厂矿、军营、学校到后来开创的形式多样的宣讲模式,郝涛不仅讲《东四奥林匹克社区人》的故事,还会根据场次要求变身奥运知识互动环节主持人、宣讲前奥运击缶操热场的领头人、宣讲后旱地冰壶体验讲解员……作为首批宣讲的党支部书记,她在宣讲台上不仅每一次都倾尽全力讲好故事,在台下更是做好宣讲前后、现场宣讲的后勤保障工作。

  “宣讲让我成为一名有情怀的老师”

  2019年,郝涛回到学校一线班主任岗位,在校领导的支持下,依旧尽己所能地参加冬奥宣讲。宣讲归来,郝涛把宣讲的所见所闻与同事和班上的同学们分享,在班级文化中随时传递奥运知识、参与冬奥活动。

  2021年4月,郝涛随宣讲团来到青海玉树。第一次踏上高原土地的郝涛产生了严重的高原反应。“虽然站着都觉得晕眩,但是当我站在学生面前宣讲的那一刻,我只想着要把最完美的宣讲呈现给他们。”在玉树的学校里,郝涛带着孩子做起了奥运击缶操,精神饱满地给同学们讲述了冬奥故事,得到了在场同学老师们的热烈掌声……回到北京,郝涛给班上每个同学们带回一杯玉树特有的饮品,和他们分享在青海的所见所闻。

  回到北京后一个多月的时间里,郝涛的身体因为高原反应一直浮肿,吃了很久的中药才慢慢恢复。但是她不后悔,“如果是旅游,说什么我也不去高原了,但是如果是支教或者继续做宣讲,我一定还去。我喜欢做一名老师,而宣讲能让我成为一名有情怀的老师。”(责任编辑:黄舒雅 陶恒)

来源:首都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