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仁斌
税务老兵无偿献血24年 做新冠疫苗临床试验志愿者
助人为乐
湖南
2022年第二季度“中国好人榜”
[object Object]
人物故事:

  王仁斌,男,1970年3月出生,中共党员,国家税务总局湘潭县税务局易俗河税务所四级主办。自1997年以来,王仁斌累计无偿献血18次,总量达7100毫升,相当于两个成人的血量。他主动报名新冠疫苗临床试验,圆满完成疫苗接种和随访观察。王仁斌曾获2020年“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银奖”“湖南省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2021年湖南省“最美志愿者”“全省税务系统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2021年5月获评助人为乐类湖南好人。

  用爱心为生命加油

  1997年,国家发出无偿献血的号召。一天,王仁斌偶然间看到报纸上的一则新闻,得知湘潭市雨湖区开设了全市第一家献血站。想到能用自己的血液挽救他人生命,王仁斌心动了。那时的他刚刚退伍,分配在湘潭县最远的青山桥镇税务所。献血当天,在青山桥工作的他天不亮就起床,骑车赶往车站,挤上最早的中巴奔赴县城,然后转乘公交到达雨湖区献血站,前前后后近9小时,70多公里,到达血站时已将近黄昏,他抬起臂膀,献出了人生第一袋血。

  从捐献全血到成分血,不管自己的事情多么忙,只要血站一个电话,王仁斌就会第一时间赶到血站,风雨无阻。在王仁斌影响下,他的家人、战友、邻居以及同事纷纷加入无偿献血队伍。

  甘做新冠疫苗临床实验者

  2020年11月,王仁斌在湘潭市“无偿献血志愿者”血友群中看到一则消息:“中科院和智飞生物联合研制的新冠疫苗,在湖南湘潭县启动Ⅲ期临床试验,计划招募18周岁以上的志愿者。”他在短暂思考后,便下定决心成为一名临床试验志愿者。面对家人的疑虑与担心,王仁斌耐心地解释、沟通,最后将妻子也拉入接种试验的队伍。王仁斌夫妇在经过严格的体检后,携手进入漫长的临床试验过程。期间,他们每隔14天便注射一针疫苗,一共三针,CT、采血化验、查指标都变成了家常便饭。女儿知道后,对他又是心疼又是责怪:“你这是为了什么?”王仁斌轻轻地回道:“为了能够保护你啊。只有疫苗出来了,你才能出去逛街、旅游、开心地过日子呀。”

  在得知中科院宣布临床试验成功的消息后,王仁斌默默地在朋友圈写下了简单的8个字:有幸参与,不辱使命。

  暖心服务传递税务温度

  近年来,王仁斌发挥他多年从事基层税收工作和志愿服务的丰富经验,积极参与国家税务总局湘潭县税务局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志愿活动。截至2022年4月,他共参加税收宣传志愿服务活动30余场,为纳税人缴费人解答涉税问题200余户次、解决难题40余件,参与交通劝导、“微心愿”结对帮扶等志愿服务活动120多次。(责任编辑:刘朝灵 蔡丽娟)

来源:湖南省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