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双根
社区医生热心公益 资助学生和社区群众
助人为乐
江西
2022年第二季度“中国好人榜”
个人简介.txt
人物故事:

  黄双根,男,1956年9月生,江西省景德镇市乐平凤凰世纪华城个体医生。他扎根基层行医40余年,救死扶伤,解除无数病人痛苦;他16年如一日,持续不断做公益,捐资助学、扶贫济困,个人累计捐资330万元,资助百余名学生和贫困孤寡老人等群体。

  乐善好施的好医生

  黄双根通过医学院进修班学习,成了一名国家注册医生。凭借精湛的医术和慈善之心,他赢得了广大患者的信任。对行动不便的患者,黄双根都会上门诊疗,并留下联系方式。如遇久病致家贫的患者,黄双根都会免除治疗费用。如今,黄双根成了乐平市个体医生中群众最信任的医生,门诊量居首位。

  从1978年至今,45年行医路,黄双根在经济收入允许的情况下连续十几年对低保户、困难户、伤残军人,减免一半费用甚至全免。每年受益者超千人次,免费额年超12万,共计减免180万以上。

  捐资助学的爱心人

  随着诊所的业务发展,收入的逐步稳定,黄双根不忘初心,积极走向社会,参加社会公益活动。

  2006年的一天,一个穿着简陋的小女孩搀扶着一名女患者就诊。黄双根了解女孩叫小文(化名),从小失去父亲,母亲患脑瘤,家庭是个低保户。黄双根到她家走访后,开始资助小文。从小学到大学连续15年,黄双根共资助其18万元。从此,黄双根走上了爱心助学道路。小友(化名)长期由爷爷奶奶供养读书,因家中经济困难拿不出钱供他读大学,黄双根便主动承担其3年的学费共12万元;小南(化名)因父亲患肝硬化腹水失去劳动能力,母亲无业,没有经济来源,无法继续读书,黄双根从2015年开始连续7年资助其14万元……16年来,黄双根1对1帮扶学生21人,发放助学金帮扶150人,金额高达330万元。

  扶危济困的慈善人

  随着捐资助学的慈善事业不断开展,黄双根发现身边还有很多孤寡老人、残障人士生活比较困难,他又开启了资助残疾人员、帮扶孤寡老人的慈善事业。

  2020年5月1日,黄双根赴南昌肿瘤医院看望身患癌症的老党员老黄并捐款15000元整。2021年10月7日,黄双根走访乐平市双田镇敬老院,给38位老人发放总价1万余元的防寒床上用品、保温杯等生活必需品。2021年重阳节,黄双根走访乐平市镇桥镇敬老院,陪老人们过重阳节,并送去衣服、茶杯、被褥等。黄双根还走访慰问退役军人,为村里建退役军人服务站、安装办公设施。(责任编辑:郭雯 汪增泽)

来源:江西省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