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益为
大学生奉献冬奥赛场 风雪中为志愿者保驾护航
助人为乐
河北
2022年第二季度“中国好人榜”
个人简介.txt
人物故事:

  冯益为,男,1998年6月生,中共党员,燕山大学在读硕士研究生。从2019年开始,冯益作为志愿者,在出色完成学习任务的同时,日复一日进行体能训练与志愿服务技能锻炼。他作为校团委学生兼职副书记,全程参与组织燕山大学志愿者选拔、培训等工作;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期间,他担任国家冬季两项中心志愿者主管,荣获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突出贡献个人,作为全国获此殊荣的8名志愿者之一参加大会并上台领奖。他曾获得河北省新时代冀青之星典型人物、河北省体验省情·服务群众实践优秀个人等荣誉。

  全程坚守、争当先锋 努力成为“最温暖的光”

  为了更好地服务冬奥会,提升志愿者的服务质量,冯益为协助组织燕山大学校内志愿者工作的前期筹备工作。从志愿者誓师大会到出征仪式,从日常的志愿者培训到领取志愿者装备,他一直坚持到最后。

  2021年12月,冯益为参加“相约北京”国际训练周的实战演练,他时刻思考着如何让工作效率再提升,服务如何更到位。冬奥赛时,他在严格的防疫政策下,全程参与冬奥会、冬残奥会,服务全部24个比赛日,在张家口赛区工作70余天,专业、高效上岗服务384小时。期间,他编写志愿者工作日报33期,策划新闻点45个,报送志愿者岗位服务信息769条。

  工作之余,他还多次帮助遇到困难的外国友人和残障人士,为着急赶路的外国运动员协调解决通勤问题,外国朋友们纷纷向他竖起大拇指向他致谢。

  无微不至、熔铸真情 做“志愿者的志愿者”

  来到场馆之后,冯益为被选拔为冬奥青年先锋队的一员,时刻发挥榜样带头作用。作为国家冬季两项中心的志愿者主管,他需要通过志愿者综合管理、培训考核、团队建设、宣传评优等工作,服务全场馆近500名志愿者。为了让因为闭环内外不能见面的志愿者可以沟通交流,他参与打造“冬两志愿E家”线上交流平台,畅通场馆19个业务领域信息互联;为了打造志愿者们休息、放松的温馨港湾,他精心设计和布置了志愿者之家。

  “陪伴在志愿者身边就是我的任务,让大家感受到温暖,让大家有动力积极工作就是我的目标!”冯益为是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他为志愿者们发放万余份激励物资、制作百余张生日贺卡、组织“一起来画冰墩墩”“共度春节”“欢度女神节”等20多项活动,为志愿者们投身冬奥服务提供暖暖温情和源源动力。

  专心专业记录 让志愿者们登上高光舞台

  冯益为所服务的国家冬季两项中心在赛时共产生11枚冬奥会金牌和38枚冬残奥会金牌,是赛时运行时间最长,产生金牌数量最多的场馆。这里近500名志愿者来自京、冀两地近30个单位,涵盖了政府、高校等社会各领域,来源广泛而丰富,他的工作之一就是记录志愿者的工作动态与精彩瞬间。他奔波在场馆每一处角落,按下了5000多次相机的快门键,在键盘上敲下数万字的文字材料,努力将志愿者的温暖故事和亮点工作推上电视、报刊等各类媒体,有关素材被央视、人民日报、新华网、光明网、冬奥会刊、北京日报等各类媒体采用,累计报道了146次。

  在冬奥会和冬残奥会闭幕式志愿者致敬短片《温暖的雪花》中,冯益为看到了自己所拍摄的影像资料。画面中的志愿者们纷纷跑来向冯益为道谢。在他的努力下,志愿者们的志愿服务瞬间从赛场飞到了鸟巢,展示给全世界观众。(责任编辑:高晟寒 杜丛颖)

来源:河北省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