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志佳
爱心老翁16年义务为居民修伞
助人为乐
江苏
2022年第二季度“中国好人榜”
个人简介.txt
人物故事:

  吴志佳,男,1940年10月生,中共党员,江苏省常州市钟楼区南大街街道西直街社区居民。2007年,吴志佳学会了修伞的手艺,便连续16年免费为居民修理雨伞5000余把。他还主动参加各类社区便民服务活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耄耋之年的他主动报名做志愿者,助力社区疫情防控。吴志佳荣登江苏好人榜。

  自学成才的“修伞专家”

  吴志佳平时勤俭节约,看到雨伞因为一点小毛病便被丢弃觉得很浪费,但又很难在周边找到修伞的地方。了解到邻居们也有相同的苦恼后,刚退休的他决定自己动手,帮助自己的同时帮助别人。此后,他四处“拜师学艺”,开启了长达16年的义务修伞之路。

  2019年,在社区的支持下,吴志佳所在楼道被打造成“吴志佳修伞便民服务点”,吴老平均每个月帮助邻里修伞10多把。他还会在服务点上放几把备用伞,“万一邻居的伞一时修不好,我便送一把好伞给他们临时用。”吴志佳说。每当社区举办学雷锋志愿服务相关活动时,吴志佳总是第一个报名,带动着社区其他居民纷纷加入志愿服务活动。西直街社区的居民说:“吴老这么大年纪帮我们修伞也不收钱,我们心里过意不去,就跟着他一起做志愿服务,希望把这份爱心传递下去。”吴志佳也说:“有不少居民会把自家破旧的伞送给我,很多零件可以拆下来再用,我觉得这是对我工作和服务的一种认可。”

  帮助邻里的“热心人”

  平日里除了修伞外,吴志佳还是楼组长,他总说:“作为党员,服务人民是我一辈子的信仰。”看到小区树木长得凌乱,他自备剪刀仔细修剪;看到楼道感应灯坏了,他买来灯泡及时更换;看到小区有了积雪,他清晨起床认真打扫;看到邻居孩子没人照顾,他主动请缨热心帮忙。他还经常为困难群众捐款捐物,2017年曾自掏腰包买了一台洗衣机亲自送往困难群众家中。

  2021年10月,红星新村老小区升级改造,吴志佳仔细研究升级改造方案,挨家挨户上门为居民解读改造方案、征询意见。他还帮助社区向群众解答医保等政策,主动提醒社区满80岁的老人到社区办理尊老金,向社区积极反映群众家中困难,在群众与社区之间架起了一座连心桥。

  主动请缨的“抗疫志愿者”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红星新村作为一个开放式小区,设立了多个卡口,但值守人员有限,吴志佳主动报名,坚守在西直街泰安桥旁卡口。80岁高龄的他每天准时到岗,以实际行动激励社区党员参与疫情防控。后来,社区考虑到他的年纪,不再安排他在卡口工作,他便主动帮忙贴通知、挂横幅,为卡口捐赠照明灯,还为值守人员送去烧好的热水。西直街社区每个卡口上的备用伞,也都是吴志佳提供的。

  做好事不难,难得的是一直做好事。吴志佳老人16年如一日的义举,用实际行动演绎着“苍松不老,服务到老”。(责任编辑:周胜武 杨梦媛)

来源:江苏省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