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现宇
团场老职工义务宣讲30载 不计报酬帮助身边困难群众
助人为乐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
2022年第二季度“中国好人榜”
[object Object]
人物故事:

  梅现宇,男,1962年2月生,中共党员,担任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九师团结农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副书记、关工委常务副主任、“五老”宣讲团团长、“夕阳红”志愿服务队队长、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队长等职务。1992年,梅现宇受邀成为团结农场党委宣讲团的一名义务宣讲员,截至目前,他义务撰写宣讲稿100多篇共50余万字,义务宣讲500多场次。此外,他还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经常帮助身边人。他的事迹先后被《北疆时报》《生活晚报》及《兵团日报》等媒体报道。梅现宇曾荣获全国“百姓学习之星”“兵团好人”等。

  义务调解顺民心

  2001年以来,梅现宇扎根基层从事人民调解工作,他义务参与调处各类矛盾纠纷1000余件,调解成功率在98%以上,挽回经济损失200多万元,成功化解了很多纠纷,维护了团场的稳定,被称为群众的贴心人。团结农场五连职工刘少志曾将写有“真诚服务为民,热情接待群众”的锦旗送到梅现宇的手中,以感谢他协调解决了自己多年的信访问题。因工作成绩突出,梅现宇10余次被兵团及九师评为信访工作先进个人和优秀信访督导员。

  疫情防控冲在前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梅现宇积极报名参加疫情防控工作,赴团结农场边境辖区(距团场150多公里)参加防疫卡点值守巡逻工作,当好疫情防控前线“侦察兵”。2020年3月,他带头缴纳“特殊党费”1000元、捐献口罩300个,为团场抗击疫情尽了一份自己的力量。

  乐善好施暖人心

  2014年5月,团场盛和小区的老人孙自力,外出打工多年,回团场后无收入无住房,且患有高血压、冠心病等多种疾病。梅现宇得知情况后,主动找到孙自力,按政策规定帮助其办理低保手续,替他担保租了一间廉租房,还自掏腰包3000多元帮助孙自力购买锅碗、煤气灶、收音机等生活用品,此外,梅现宇与妻子还经常去看望他,陪伴聊天、帮他洗衣物等。

  2016年4月,团场华锦小区困难职工朱贵,急需购房及经营,梅现宇把省吃俭用积攒的5万元无偿借给他使用。2018年,梅现宇退休后,他多次婉拒了私营企业高薪聘请他的邀请,回到团结农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及关工委工作,坚持每天上班,不计报酬。任职期间,他带头组建了团结农场“夕阳红”志愿服务队。4年多来,他参与和组织开展的志愿服务活动达150多次,助人为乐好事累计300多件。(责任编辑:黄舒雅 张志玲)

来源: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