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勇、魏秀芝
6旬夫妇办爱心养老院 义务照顾全村孤寡老人和留守老人
助人为乐
河南
2022年第二季度“中国好人榜”
Adobe After Effects 2020.lnk_副本.jpg
人物故事:

  谢勇,男,1953年3月生,中共党员;魏秀芝,女,1955年9月生,中共党员。夫妻二人系河南省太康县城关镇回族镇居民。他们为照顾村里一些生活困难的孤寡老人和留守老人,自费创办爱心养老院。目前,谢勇夫妇俩的爱心养老院已经收留了70多名孤寡老人和居家留守老人,为让老人生活幸福,夫妻二人甚至把每月退休工资都贴补到养老院。

  建爱心养老院提高老人生活质量

  2012年3月,谢勇从单位退休。一天,他回老家办事,看到村里孤寡老人和居家留守老人,由于日常无人照顾,常常饥一顿饱一顿,生活条件较差。看着老人们落寞的身影,想到老人郁郁寡欢的模样,谢勇的心里一阵难受。也是从此时,开办爱心养老院照顾老人生活的念头在他心里升起。

  “咱们是党员,群众有困难,得想法去帮。”他的想法,得到老伴魏秀芝的全力支持。随后,他们向亲朋借了70多万元,回村开始筹建起爱心养老院。当亲戚朋友知道他借钱的用途后,都愿意把钱借给他。养老院建设了5年,2017年1月,爱心养老院建成开业。

   全村老人到养老院义务照顾

  爱心养老院建成后,他们把全村50名孤寡老人和27名居家留守老人全都接到了养老院。“大娘、大婶,今后咱们就是一家人了。”他们对老人们说。

  87岁的杨秀英是村里的孤寡老人。2019年7月初,她在养老院不小心摔断了腿,为照顾她的生活起居,魏秀芝和老人合屋居住,每天晚上定时起来帮她翻身。在魏秀芝的悉心照顾下,几个月后,老人下床正常生活。

  2021年9月,杨秀英老人突发冠心病、心肺病,由于病情危重,医院下了病危通知书。“回去给你‘母亲’准备后事吧。”医生对魏秀芝夫妇说。

  他们把老人拉回养老院,喂药、喂饭,经过精心调理,老人奇迹般恢复了健康。“没有谢勇他们俩,俺活不到今天。”如今,一提起谢勇夫妇,老人就会竖起大拇指夸奖。

  村民刘培龙今年70岁,患有肠胃炎、脑溢血偏瘫后遗症,生活基本不能自理。儿子常年在外务工,2019年,他到爱心养老院生活。为照顾刘培龙,谢勇和他住在一起,洗脸洗脚、端屎端尿,几年来,刘培龙身上干干净净,冬夏没有一丝异味。

  每月退休工资全都贴补到养老院

  5年来,谢勇夫妇坚持孤寡老人来敬老院生活,不收钱;居家留守老人来敬老院生活,只象征性的收取一点钱。

  收费低,资金不够用,他们就把退休工资全都拿出来贴补到养老院。同时,他们还聘请厨师,变着法子为老人做可口的饭菜。为了丰富老人们的文化生活,他们邀请剧团到养老院为老人表演节目,幸福的生活让老人整天乐得合不拢嘴:“住在这里,生活比蜜还甜咧。”

  “办养老院,整天忙得团团转,每月还都把工资贴进去,图的啥啊?”对于他们的做法,很多人不理解。但他们说:“我俩是党员,啥也不图,图的就是想让全村孤寡老人和居家留守老人的生活好一点。”(责任编辑:刘朝灵 赵若昊)

来源:河南省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