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玉田
7旬老兵退伍不褪色 志愿微光温暖千家万户
助人为乐
宁夏
2022年第二季度“中国好人榜”
[object Object]
人物故事:

  刘玉田,男,1949年5月生,中共党员,刘玉田既是一名离退休老党员,也是一名退伍老兵,还是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兴庆区大新镇燕翔园社区“老师傅”志愿服务队的发起人。刘玉田组织志愿服务队每月定期开展磨刀磨剪、量血压、爱心义剪、义修等多种便民志愿服务活动。“老师傅”志愿服务队入选2021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

  心系老年人 成立志愿服务队

  刘玉田曾是一名部队战士,退伍回到地方工作后,始终保持着军队的优良作风,用他的话说,就是要把自己锻造成为军地两用人才。刘玉田退休后,按说该过过安享晚年的日子了,可是考虑到石油城大多家庭都是油田一线工人,老人独自在家,生活上多有不便,对此,他决定在社区成立一支志愿服务队。“现在全社会都在提倡献爱心、讲奉献,做服务,我们的年龄也不大,应该发挥一下老年人的余热和特长,多做一些帮助别人的力所能及的事情。”朴实的话语流露出了刘玉田的初心。

  2018年,在燕翔园社区的支持下,老党员志愿服务队正式成立。起初,只有刘师傅和其他几位退休党员自筹资金和工具,为社区居民们提供磨刀剪,修自行车等志愿服务。在刘师傅的号召下,越来越多的退休党员和群众加入到了这支队伍中来,不仅有医生还有专业修理工,志愿服务内容更加丰富多样,老党员志愿服务队也正式更名为“老师傅”志愿服务队,固定成员增加到了20名。

  做好队伍“主心骨” 当好社区“贴心人”

  “老骥伏枥,志在千里。志愿服务,我来担当!”这不仅是志愿服务队的口号,也是刘玉田心中的行动宗旨。作为志愿服务队的领头人,每次活动前他都会早早联系队员们做足充分准备,摆凳子、挂条幅、消毒工具。作为充满爱心的服务者,理发、磨刀、修理、木工,他技术娴熟、样样精通。其他队员忙不过来时,他随时能“上岗”。活动现场发现问题他及时“补位”。3年多来,他带领“老师傅们”为社区居民义务磨菜刀3050余把、磨剪子1800余把、理发1420多人次、义诊2210人次、修理自行车190余辆,上门为行动不便高龄老人提供理发、义诊、磨刀、磨剪子服务300多人次,社区累计受益人数达到4000余人。

  除组织志愿服务队开展活动外,他也总想方设法参与社区基层治理,为居民们提供暖心服务。他牵头配合小区的物业管理人员,对老弱病残、行动不便的居民逐一登记造册,定期入户,及时掌握、了解大家的生活情况和意见建议。居民有需要解决的事项,他及时帮助向物业等相关部门反映;为家庭困难的人员建议、申请困难补助,并与离退休管理部的工作人员一同在逢年过节时入户慰问;组织大家在节假日时开展文体活动,为一些高龄、行动不便的老人提供谈心聊天、打扫卫生服务,帮着检查下水管道,暖、气开关及灯具、电线等。

  疫情防控冲在前 大事小情常挂念

  2020年初,在疫情防控的最严峻时刻,刘玉田带领队员们,主动申请加入疫情防控队伍,积极认领防疫任务,义务开展巡逻、宣传防疫知识、承包小区楼道消杀工作达2个月之久。

  2021年10月份,银川市开展3次大规模核酸检测工作时,刘玉田再次带领队员们积极支援社区疫情防控,摆放桌椅、搬运检测用品、协助搭建检测点、动员居民参加核酸检测、组织维持现场秩序。社区负责人说,如果没有刘师傅和志愿者,3次大规模核酸检测可能难以按时完成。

  助人为乐是老党员的本色,也是刘玉田生活的日常。2018年9月,刘玉田路遇小区90多岁的老人高尚珠在行走时突然摔倒,他及时协助其家人将老人送至附近医院就诊,待老人病情稳定后,他又陪着护送回家。小区居民白万民患尿毒症,年老体弱,靠定期透析生存,刘玉田便经常到老人的家里,帮助做家务、聊家常,鼓励他与病痛作斗争。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在刘玉田的带领下,“老师傅”志愿服务队已然成为兴庆区志愿服务工作中的一面旗帜。(责任编辑:黄舒雅 包建华)

来源:宁夏回族自治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