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银洁
电力姑娘11年坚守志愿服务一线
助人为乐
山东
2022年第二季度“中国好人榜”
个人简介.txt
人物故事:

  王银洁,女,1988年9月生,中共党员,国网山东威海供电公司物资部职工。作为国网威海供电公司“善小·海葵”志愿者服务队的一员,她积极投身文明创建、金秋助学、爱老助困、直播宣讲等活动,发起公益直播14期,组织开发国网彩虹“善小·海葵”志愿服务云平台,捐建“希望小屋”13个,助推“善小·海葵”志愿者服务队获评全国最佳志愿服务组织、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王银洁先后荣获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第十三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奖、山东省最美志愿者等荣誉。

  绵绵用力 播撒爱的阳光

  2022年元旦,王银洁来到了贫困学生小轩家里。一进门,她一边把小轩爱吃的食物放在餐桌上,一边关切地问着小轩的学习情况。她来到小轩的书桌旁,摸一摸窗台,看看透不透风。听完小轩说完学校里的事,王银洁说:“看到你这么努力,我们都很高兴。我看窗边有点冷,下次给你拉个厚点的窗帘挡挡风,你写作业不冻手。”

  小轩家是王银洁带头建设的第一间“希望小屋”。在认领“希望小屋”项目之初,她根据小轩家的实际情况,为他配置了学习桌椅、购置了许多书籍,时时关注着他的学习和生活。

  截至目前,王银洁组织服务队帮助150余个孩子实现了微心愿,与300余个贫困孩子家庭结成“亲戚”,实行长期精准帮扶,用爱和执着照亮贫困儿童的健康成长路。

  冲锋在前 扛起责任大旗

  王银洁认为,对于弱势群体的志愿服务重在细水长流,然而在特殊时期、关键时刻,志愿者队伍更要勇于冲锋、敢于担当。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王银洁迅速组织实施了“情援疫线”志愿服务项目,组织志愿者为73名供电应急保障一线人员和长期隔离的电网值守人员开展爱心配送,并制作了志愿者联系卡,方便随时帮助做好心理疏导和沟通服务。

  疫情防控期间,王银洁创新志愿服务模式,通过网络将“面对面”服务变成“屏对屏”服务,组织志愿者开展了“居家用电自助办理”“复工复产用电政策”等公益直播14期,收获了广泛的赞誉和好评。

  王银洁作为服务队专责的6年,正是威海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和保持文明称号的关键6年,她以身作则,带领队员们走上街头站点,捡拾垃圾保护整洁环境、引导行人维护交通秩序,充分彰显了供电人对这座城市的爱与责任。

  创新模式 打造志愿品牌

  担任志愿服务队专责后,王银洁积极推动构建“党委主导、支部主体、党员青年为主力”的志愿服务工作模式,提出了“年度有计划、季度有主题、月度有活动”的志愿服务工作思路,并将活动开展情况与支部绩效考核、党员量化积分挂钩,推动形成志愿服务常态运行的工作机制。

  她坚持从社会关注、群众期盼处入手,立足行业本身和威海地域特色,策划实施“情系朝阳”“情暖夕阳”“情筑光明”为主要内容的“善小·海葵”公益行动100余次,扩大了“善小·海葵”志愿服务品牌的影响力。

  2021年,王银洁推动开发了“善小·海葵”志愿服务云平台,实现了志愿服务活动从“发起—招募—实施—总结”的线上全流程闭环管控,依靠大数据对志愿服务相关数据进行精准查询、统计与排序,全面提升了志愿服务效率和管理水平。

  王银洁在积极投身志愿服务活动同时,矢志不渝地推动志愿服务常态化、规范化、品牌化,助推“善小·海葵”志愿者服务队获评全国最佳志愿服务组织、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山东省抗击疫情优秀志愿服务组织,也让“善小·海葵”成为文明威海、幸福威海的一张靓丽名片。(责任编辑:郭雯 王子月)

来源:山东省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