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元瑞
乡镇邮递员奔波山区17年 守望乡邻情满乡邮路
助人为乐
甘肃
2022年第二季度“中国好人榜”
[object Object]
人物故事:

  赵元瑞,男,1988年4月生,中共党员,甘肃省庆阳市华池县城壕镇邮政所乡邮递员。在山区崎岖的乡邮路上,赵元瑞连续奔波了17个年头,累计投递报刊、邮件40余万件,做到了无差错、零投诉。他坚持扶贫济困,关注社会弱势群体,积极投身疫情防控,赢得了群众口碑。赵元瑞曾荣获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等称号。

  全县乡邮的“榜首人”

  参加工作以来,赵元瑞主要承担华池县城壕镇乡邮工作,服务面积226平方公里,所辖地域全部为山区,条件恶劣、交通不便。赵元瑞每天平均需往返100多公里,累计总行程40多万公里,他先后骑坏了4辆自行车,3辆摩托车,却从未延误过一个班期,投递准确率达100%。由于当地民营快递经营不善,经常发生丢件和延误派送,2020年底,他又承接了全镇所有民营快递公司的快件派送业务,平均每天新增快件派送量850多件,为全县“邮快”合作树立了典范,他的工作业绩也连续多年稳居全县乡邮个人考评第一名。

  投递车成了“服务号”

  乡邮路上,赵元瑞为群众做好事已成习惯,他的投递车被群众形象地称为“购货车”。山区群众出行不便,需要物品就常常找他代购,他来者不拒,先后为群众义务代购物品5万余件(次),为群众垫支购物款6万多元,光代购记录本就记满了11本。

  他的投递车又是“救急车”,先后30多次运送急病群众去医院就诊;他的投递车还是“宣传车”,他利用外置音响宣传各种法律法规,先后用坏音响设备7部;他也是庆阳市阳光志愿者协会会员,援助贫困家庭300多个,救助失学儿童11名,资助特困大学生3名。

  扶贫路上的“挑梁人”

  从2012年开始,乡邮所推出了农资代销业务,他想群众之所想,为群众零差价销售化肥550多吨,并免费送货上门。为了使群众信任他代销的农资品质,他在3个村亲自种试验田,用亩产高于常规种植100多公斤的事实,激发农民积极使用新科技、新农资,他的农资销售量在本县同行业遥遥领先。精准扶贫工程实施后,赵元瑞又义无反顾地挑起了电商扶贫重任,他急群众之所急,充分利用乡邮客户资源,积极帮助村民推销土鸡、土鸡蛋、土猪肉、胡麻油、五谷杂粮等农副产品,为当地群众增收致富创造了条件。他的岗位曾被调整到悦乐镇邮政所,却硬是被城壕镇的群众接连不断的电话和来访“要”回到城壕所。

  疫情防控的“邮政绿”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赵元瑞既是投递员,又是疫情防控的战斗员。特别是2020年春,他每天冒着疫情风险将各类邮件送到山山峁峁的农户家中,最多时每天要送380多件。工作之余不顾天寒地冻坚守劝返点,等第二天邮班交接时再回所里。他自费为镇机关大灶和13个劝导点捐送蔬菜、食品价值3000多元,缴纳特殊党费、捐款2300元。他的投递车,一面为疫情期间群众日常供给提供保障,一面利用车载喇叭宣传疫情防控法规和防护常识,真正成了山区群众心里的“自家人”。(责任编辑:黄舒雅 陈楚培)

来源:甘肃省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