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文江
公益达人爱心奉献16载 累计捐款捐物600余万元
助人为乐
河北
2022年第二季度“中国好人榜”
个人简介.txt
人物故事:

  刘文江,男,汉族,1983年10月生,中共党员,河北某公司运营总监,河北雪中炭公益团队发起人。自2006年开始做公益,积极投身关心关爱特殊群体、抗洪救灾、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等公益活动,坚持公益16载,个人累计捐款捐物达680余万元,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累计突破700小时,在公益的道路上从未停下脚步。他曾获河北好人、河北省慈善家、最美公益大使、中国慈善十大诚信人物等荣誉。

  慷慨解囊的爱心使者

  16年来,刘文江满腔热血做公益,爱心公益足迹遍布全国多个省份,用心、用力、用情为社会奉献着。在石家庄市赞皇县阳光小学、平山县西柏坡希望小学、井陉县南蒿亭小学和杜家庄小学等多地建立刘文江助学基地,每年为当地孤儿和失学儿童等捐赠价值10万余元的学习用品和生活物资;自掏腰包50余万元,开办“雪中炭爱心粥屋”,为环卫工人和孤寡老人提供免费爱心早餐,自粥屋开办以来,每天都有数百名环卫工人吃爱心粥,一碗爱心粥,温暖一座城;他每年春节前都会组织一系列暖冬慰问行动,为空巢老人、孤寡老人和残疾人理发、剪指甲、送春联、文艺表演;此外,他还为家乡出资20余万元修缮道路、筹集爱心助学款,在家乡开办爱心企业,解决村民在家门口的就业和增收问题,助力乡村振兴。

  不畏艰险的救灾义士

  在大灾大难面前刘文江毫不退缩。雅安、玉树地震后,刘文江通过举办慈善晚会,为灾区筹集善款;鲁甸受灾时,更是亲自将一车车的急救物资送到灾区,累计达40余万元;2021年河南洪涝灾害,刘文江自带冲锋舟和方便面、鸡蛋、牛奶等生活物资以及行军床、被子、消毒液等救灾物资总计价值30余万元,第一时间奔赴卫辉、新乡、安阳、鹤壁等灾区现场,四进四出河南20多天,每天睡眠不超四个小时,嗓子喊哑,身体局部被不同程度晒伤,吃饭就地随便对付一口,争分夺秒救助灾区人民。卫辉当时正在泄洪,水位已有半人多高,刘文江发现两个等待救助的老人,经了解是个空巢家庭,刘文江对老人说:“你的子女不在身边,你就把我当成你的儿子吧。”背起老人就往救助点送,时至今日,老人仍对刘文江的善举铭记在心。

  深入一线的抗“疫”先锋

  自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刘文江先后深入到武汉、石家庄、郑州等多地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大型捐赠活动30余次,累计捐款230万元,走进10余个市(县),深入“疫”区,协助消杀面积达10万余平米,协助核酸检测2万余人次,累计服务时长达700余小时。不管是在定点隔离医院等治疗新冠肺炎的重点地区为医护人员送医疗捐赠物资,还是在火车站、主要出入口等人流密集的地方为抗疫一线执勤干警送防护物资,还是在社区防疫一线开展环境消杀、协助核酸检测,都能发现刘文江的爱心身影。石家庄疫情防控最吃紧的时候,刘文江每天的微信步数都达2万多步,他就是石家庄市178万余名注册志愿者的缩影,不顾危险,不辞劳苦,不计报酬,用行动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疫情期间,刘文江所住的小区保安,都知道小区里住着个披星戴月忙抗“疫”的特殊居民。

  一件志愿红马甲,一个不知疲倦的身影,奔走在志愿服务的道路上,永不停歇。正如刘文江的座右铭那样:“公益事业不是我们捐了多少钱,而是我们做了多少事,影响了多少人参与到公益事业中来。”(责任编辑:高晟寒 刘扬)

来源:河北省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