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布都加帕尔·猛德
老党员巡护边境12年彰显党员本色
助人为乐
新疆
2022年第二季度“中国好人榜”
[object Object]
人物故事:

  阿布都加帕尔·猛德,男,柯尔克孜族,1969年4月生,中共党员,克州边境管理支队木吉边境派出所护边员。2021年7月2日,几名游客到景区旅游,车子不慎陷入泥地。骑摩托车路过的阿布都加帕尔·猛德和朋友二话没说就过来帮忙。车辆脱险后,游客塞给他们现金作为感谢,他赶忙推辞。由于语言不通,“争执”不下之时,他掀开外套,自豪地露出胸前的党员徽章……“我们都是一家人,家人遇到困难,我们伸出手拉一把,哪能提钱的事?”阿布都加帕尔说。阿布都加帕尔·猛德曾荣获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称号。

  戍边12年 坚守一线

  阿布都加帕尔从小在牧区长大,对边境地形非常熟悉。2009年,他主动报名加入克州边境管理支队木吉乡边境派出所护边员队伍,与移民管理警察一起戍守平均海拔超过4000米的木吉乡边境。

  阿布都加帕尔精通骑射,擅长养马。从小与马打交道的他,一开始便为边境派出所养马、驯马。这项工作他一干就是7年,派出所从内地来的民警,都是在他的帮助下一步一步学会的骑马。

  按照职责划分,护边员都是定期轮换上山驻勤。阿布都加帕尔却主动要求与移民管理警察一起常年驻守在边境。每次巡逻,他都会主动前来参加,走在队伍前方,担任向导。

  有一次,木吉乡边境派出所组织护边员到边境线巡逻,3天3夜没回家。阿布都加帕尔家里的牦牛没人管理,处于生产期的5头牦牛发生意外,小牦牛胎死腹中,损失了近2万元,他也没有任何怨言。

  多年来,阿布都加帕尔与移民管理警察的足迹遍布木吉乡。

  守护群众 尽职尽责

  在木吉乡有个著名的“昆盖山火山景区”,这里有新疆海拔最高的火山口,四周被高原湿地环抱,有冰川、冰蚀湖、冰洞等浑然天成的自然景观,吸引了很多游客。

  阿布都加帕尔的家就在景区附近,每年七八月份雨季时,经常有外地游客因为不熟悉地形被困沼泽。他每次都会协助边境派出所开展救援。

  2021年7月,几名来自湖北的游客在旅途中车子陷入泥地无法前行。正巧遇到阿布都加帕尔和朋友骑摩托车路过,他们二话没说,赶紧上前帮忙。他们徒手在泥水中施救,不一会儿车辆便脱险。正当他们要离开时,游客想塞给他们现金作为感谢。阿布都加帕尔连连摆手拒绝,还自豪地亮出了他的党员徽章。

  “我们中华民族都是一家人,哪有亲人之间要钱的。他们非要给我钱,说让我收下。我就把外面的外套脱掉,给他们展示了我的党员徽章,(说)不会要你们的钱的。”阿布都加帕尔在接受采访时说。

  不忘初心 为人民服务

  2021年8月,因身体原因,为了不拖累巡边队伍,阿布都加帕尔主动申请退出了护边员行列,将这份重要的责任传递给年轻人,让他们继续守护好祖国的边境线。虽然离开了护边员岗位,但阿布都加帕尔并没有闲着。他担任了木吉村四组队长的职务,继续协助边境派出所维护边境稳定,为柯尔克孜族乡亲们办实事、做好事。

  2022年1月4日,天刚蒙蒙亮,阿布都加帕尔就来到木吉乡边境派出所。这次他要在边境线上,为派出所民警和护边员党员代表讲一堂党课。

  党课上,阿布都加帕尔坚定地对护边员说道:“我们把这里守好了,我们的生活才能更好,因为这是我们的国,我们的家!”

  “党员身份是一辈子的事,我加入中国共产党的时候,说出了为人民服务的誓词,这是我的初心,一辈子都不变。”阿布都加帕尔从199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至今已有24年党龄。他始终坚守使命,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入党这么多年,阿布都加帕尔每天都坚持佩戴党员徽章,平日格外爱惜,生怕磕着碰着,这是最珍贵的荣誉。

  “爱惜党员徽章,就像是爱惜我们的祖国,就像是爱惜我们的党魂,这也是我赤诚之心的表达。”阿布都加帕尔说,这些年党的政策越来越好,乡亲们的日子也越过越好,自己作为一名老党员,有责任有义务做好榜样,以感恩之心回馈社会。(责任编辑:黄舒雅 于洪举)

来源: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