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春林
7旬老翁义务为孤寡老人理发40余载
助人为乐
湖北
2022年第二季度“中国好人榜”
[object Object]
人物故事:

  袁春林,男,1951年2月生,中共党员,湖北省黄石市西塞山区马家嘴社区居民。已进入古稀之年的他,半生时光坚持做一件事——义务为孤寡残疾老人理发。1977年,袁春林怀着一颗热忱之心,迈上志愿服务之路,从事免费理发45年,服务群众达10万人次。从年轻小伙到两鬓斑白,他依旧清贫却始终无怨无悔。袁春林曾获得“湖北好人”等荣誉。

  上门为孤寡老人和残疾人服务

  1977年5月,袁春林下班路过黄思湾附近一理发店,他看见3人抬着1名瘫痪老人走了进去。老人蓬头垢面,家属请求理发师帮老人理发,店员全部躲开了,还有人说:“莫把霉气带过来。”

  袁春林心里很难受,他的母亲也是残疾人,一瞬间的触动,让袁春林萌生一个念头:捡起曾经的理发手艺,上门帮困境老人理发。

  从此,袁春林背起理发工具,手拿笔记本,每天下班就到各街道、居民区寻找困境老人,义务为他们理发,有时,从早上忙到天黑,一天最多可以剪30多个人。

  有个服务对象是中风瘫痪的老人。袁春林找上门时,老人的儿子很吃惊。袁春林说明来意后,老人的儿子把他引到一间没有窗户的小房间,老人躺在床上,目光呆滞,脸色暗黄,尺把长的头发凌乱不堪。袁春林先把小屋打扫了一遍,挽起袖子将床上脏物清理干净,然后小心翼翼地把老人扶了起来,左手抱着他,右手给他理发。从那以后,袁春林就不定期上门照料,直到老人6年后去世。

  45年志愿服务初心不改

  自1981年起,袁春林又多了一项义务服务——为老人理发的同时,提供按摩服务。

  “那时候,有些老人家庭困难,即便患上了慢性病也舍不得去医院治疗,以至于身体越来越差。”袁春林回忆说,如何减轻他们的痛苦,是他常常思考的问题。

  “不能让这些老人一直承受痛苦。”他补充说,通过自学,他逐渐掌握了按摩的技巧,受到了老人们的欢迎。有些中风的老人和慢性病患者,经坚持按摩理疗后,身体逐渐好了起来,袁春林打心底里为他们高兴。

  一年又一年,袁春林记录的笔记本越来越厚,经常服务的老人已扩展到260多名,遍布黄石43个居民区、各大福利院、医院。

  曾有人问他:“现在都兴个体私营了,你收点钱有什么不好的?”袁春林摇摇头,笑着回答:“我坚持义务服务的初心,不能改变。”妻子对他的做法也很支持:“他心善、老实,他照顾好需要帮助的老人,我照顾好他。”

  “有人说我傻,我认为,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党和国家需要我这样的‘傻子’。只要人民需要,我愿意把毕生心血献给人民。”袁春林说,只要看到周边的群众身体都健康,他就觉得比得到任何奖赏都值得、都安心。

  袁春林就这样一路走来,一个人,温暖着一群人,更温暖着一座城!(责任编辑:刘朝灵 陈梦莎)

来源:湖北省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