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瀛
老战士初心不改 热心公益助学数十载
助人为乐
上海
2022年第二季度“中国好人榜”
个人简介.txt
人物故事:

  张瀛,男,1928年5月生,中共党员,原上海第三十五棉纺厂党委副书记。他热心公益助学数十载,为求学孩子倾囊铺路,用无私和大爱谱写毕生追求。张瀛曾获“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纪念章、“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上海市“最美退役军人”等称号。

  扬威立功朝鲜战场

  1948年,他前往苏北解放区,参军入伍。张瀛本名为张之翰,在去苏北的路上,他决定改名叫张瀛。1949年8月左右,张瀛被选送杭州笕桥空军学校学习,从此穿上解放军军装,成为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第一支空军部队中的一员。1950年10月抗美援朝开战,张瀛赴朝作战,在空军第四师12团直属中队,任地勤机械师。1952年2月,我空军一级战斗英雄张积慧,一举击落号称美军空中猎手的王牌飞行员戴维斯F86战机,打破了美国空军不可战胜的神话,震惊了全世界。张积慧驾驶的米格15战斗机地面机械师就是张瀛。

  热心公益助学75载

  张瀛自求学时期,就经常节省自己的生活费用来帮助生活困难的同学。到了部队,张瀛依然节俭如故,部队上发的津贴他一文不动,全部存了起来。战友们并不知道,张瀛把这为数不多的钱全部寄回崇明,资助同窗好友的3个孩子上学。他当连指导员时,知道连上的王排长家里为孩子筹集学费而犯愁,他又偷偷打听到王排长老家的地址,为他寄去了学费……

  1980年上半年,张瀛结束了31年的军旅生涯,经组织批准回到崇明,调至上棉三十五厂工作,任党委副书记。生活条件一天比一天好,可张瀛仍旧节衣缩食,大家都说他有钱舍不得花。只有少数亲人才知道,他省下大部分的工资都用在了帮助贫困生就学上,不管是认识的贫困学生还是素昧平生的山区孩子,张瀛都慷慨相助。

  在他资助名单上,有老战友的子女,中学同学的孩子,表姐的弟弟的远房外甥……他共资助过8个大学生,6个高中生,5个初中生,还有许许多多求学中途收到他资助的更是数不胜数。离休后的张瀛总是对家人说:“我身体很好,要这些钱也没用,资助贫困的孩子完成学业,能够改变他们一家的命运,这也是为祖国建设作贡献。”受助者表示要来看张瀛,都被他统统拒绝,“我不需要回报,只要答应我一个条件,就是完成学业以后也至少资助一个孩子上学。”

  老骥伏枥,壮心不已。现年94岁的张瀛,始终保持良好的心态,依然热心社会公益。近年来,他又在筹划新一轮的资助对象和其他社会公益,表示要继续回馈社会,他希望有条件的话能在崇明本地学校设立助学金,帮助那些成绩优异但生活困难的学子。张瀛用自己的行动践行着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用拳拳爱心诠释了革命军人的初心与使命。(责任编辑:周胜武 邓燕勤)

来源:上海市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