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阿勇
最美志愿者25年坚持帮扶助困 情暖闽西红土地
助人为乐
福建
2022年第二季度“中国好人榜”
个人简介.txt
人物故事:

  林阿勇,男,1976年6月生,中共党员,国网龙岩供电公司输电二班副班长、福建省龙岩市“古田之光”志愿服务队扶贫助困分队队长、漳平义工协会会长。25年来,林阿勇坚持做的一件事,就是帮扶助困。林阿勇先后获得全国优秀志愿者、十二届福建青年五四奖章、福建省岗位学雷锋标兵称号等,曾入选“福建好人榜”。

  25年坚持助学为乐

  1997年,机缘巧合,林阿勇结识了漳平二中的一位老教师,了解到学校里一些贫困生的情况。他当即决定资助贫困生,唯一的条件是不和孩子见面。

  首次资助,林阿勇选择了5名贫困生,从高一资助到高三毕业,每个月他都固定往被资助学生的账户上汇100元。此后,被林阿勇资助过的学生毕业了一批又一批,每人每月的资助金额也逐渐增加到200元,并从未间断过。

  2003年,林阿勇的妻子投资花圃生意失败,债台高筑,家人劝他暂时放弃资助。“不行,家里的困难咬咬牙就能挺过去,我不能让孩子们为了一点生活费而放弃学业。”林阿勇毅然选择了坚持。

  从那时开始,资助孩子他一做就是25年,帮助的孩子共有120名,资助金额总计60.8万元。

  许多人笑问:“这么多钱,都够买一套房子了,做这些不留名的事值吗?”林阿勇坚定坦然地说:“非常值得。金钱本身是没有感情的,但是附在上面的爱心却可以成为一个人的心理依靠和奋斗动力。我愿意做这样的人,让自己的帮助成为孩子们生活学习的动力。这也是我选择快乐义工的初始动力。”

  成立“阿勇义工俱乐部”

  在仅凭一己之力助人的过程中,所谓“千人同心,则得千人之力”这个道理为林阿勇所深刻体会,林阿勇逐渐明白了自己单打独斗的局限性。

  2009年,林阿勇在参加政府部门组织的一些社会义工活动后,开始琢磨应该组织一个义工服务小组,多吸纳一些爱心人士。

  “现在社会上的爱心人士很多,但都苦于没有合适的献爱心平台。既然要做,那就从我做起,先成立个‘阿勇义工俱乐部’吧。”说干就干,林阿勇整理义工的相关材料,并说服对义工服务有兴趣的朋友加入他的义工俱乐部。

  为了扩大影响,林阿勇自创“感恩之心”QQ群和实名的漳平义工QQ群,拉起了一支六七十人的义工团队,服务范围由捐资助学扩大到敬老爱幼、扶贫助残、美化环境等,他们收获了助人的快乐,也感动着受助者的感动。

  2014年4月18日,林阿勇组织的“漳平义工协会”正式被漳平市政府批复通过。

  林阿勇每周周末都会组织义工队友们到敬老院打扫卫生、陪老人聊天,或者到偏远乡村实地查看被资助人的家庭情况。在长期实实在在的帮扶中,林阿勇和队友们通过多方收集信息、入户调查等方式,掌握了大量的第一手资助材料,并通过汇聚多方社会爱心力量,为许多需要帮扶的社会群体带去了关爱。

  如今,漳平义工协会现有登记义工1500余人,经林阿勇牵头组织的志愿活动达2000多场,参与人数25000余人次,涉及服务对象46000余人,贫困生960名,持续策划开展了关爱贫困大学生、救助贫困多胞胎家庭、关爱留守儿童、环境保护、关爱贫困退伍老兵、环境保护等各项活动。漳平义工协会的服务范围越来越广,获得帮助的人越来越多,加入该行列的人也越来越多。

  大爱之心撑起义工团队

  “以感恩的心做人,以负责任的态度做事。”这是林阿勇一直对队友们说的一句话,大家也都按这句话尽心尽力做好每一次义工活动。

  2011年,林阿勇组织义工们去漳平永福镇岭下村开展助孤活动。岭下村是个环境优美的偏僻的小山村,通往村里的山路十八弯,而困难五保户黄老伯的家就坐落在那里。长期以来,资助黄老伯的活动都是义工陈艺彬在负责,可是陈艺彬又有很严重的晕车症,每次去岭下村黄老伯家,一趟下来,她都能把胆汁吐出来。队友们为了不让她那么辛苦,就让她换个近的地方开展活动,可她却说:“不用了,黄老伯习惯了我为他跑前跑后,混个脸熟,他才不会那么抗拒别人的帮助。”

  “对于义工活动,队友们始终都有一颗坚持的心,这是我们这个团队能走到今天的动力支撑。”林阿勇说。

  “做实事。”这一直是林阿勇和义工队友们始终坚持的义工理念。林阿勇说,真正的敬老爱老,不是停留在口头上,而是要身体力行,要用一颗关爱的心让自己沉下去为老人们服务,让老人真正感受到社会对他们的关爱。

  2022年初,林阿勇和义工伙伴来到漳平双洋敬老院。他们精心打扫了卫生,做好了手擀面,接着又到房间里把老人请上饭桌,有的老人行动不便,他们就背的背、抱的抱,让全体老人吃上团圆饭。临走时,黄旗英老伯激动地站了出来。“小林,我给你们唱首歌吧,‘唱支山歌给党听,我把党来比母亲;母亲只生了我的身,党的光辉照我心……’”唱着唱着,老人的眼里噙满了泪花。“许多受助老人最后都会说‘谢谢共产党’,这让我很感动,也很欣慰。”林阿勇说。

  伴随着系列志愿活动的开展以及获得的成效,林阿勇充分明白了能力越大、奉献越多;团队越坚实,能力才能越大,收获也越多的道理。这么多年的志愿服务生涯,林阿勇收获的不是金钱,而是一张张的笑脸。

  “我不太可能做轰轰烈烈的大事,但我愿意认认真真地做好每件小事,尽己所能助人为乐,作为一个平凡人的一辈子也就圆满了。”这就是林阿勇,平凡如斯,亦能抵达。(责任编辑:郭雯 黄宾虹)

来源:福建省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