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金华
好义工14年坚持“日行一善” 服务大山群众
助人为乐
浙江
2022年第二季度“中国好人榜”
个人简介.txt
人物故事:

  张金华,男,1973年6月生,浙江省温岭市公安局协警、温岭市城南镇慈善义工服务队队长。他自2008年参加义工活动,14年来坚持每天做公益,带领团队走进大山开展“日行一善”服务,发起流动“爱心电影院”“敲敲门聊聊天”“临终关怀”等品牌公益项目,累计服务超过3.1万余小时。

  为老人圆梦 成立“爱心电影院”

  2017年初,张金华和一群志愿者来到温岭市城南镇照谷村上洞自然村做公益。该村位于大雷山脚下,处于温岭和玉环的交界处,这里有4户人家共7人,平均年龄超过70岁。80多岁的李小春告诉阿华,他40多年没看过电影了,很想再看一次,但年龄大了,腿脚不便,无法下山。阿华就想,能否为这些大山里的老人做点事,搞个流动的“爱心电影院”?

  回到温岭市区后,他把自己的想法告诉朋友,大家帮忙捐助了电影幕布、笔记本电脑、投影仪、音箱和电缆线圈等5件套的设备,成立了“爱心电影院”。同年6月,爱心电影首映选在照谷村上洞自然村,这是阿华特意为李小春老人圆梦。一进村,却听说李小春老人已离开人世,阿华深感遗憾,自责没能早点来放这场电影。这份遗憾,升华为内心的动力,这让他更坚定了为老人们圆梦的信心。

  爱心电影走遍山区乡村

  5年多的时间里,爱心电影走遍了温岭及周边的山区乡村。在阿华的心中,只要老人有需求,就算是一个人,他也会在下班后或者节假日赶过去为他放映。

  玉环市清港镇前赵村的接力窝山上,75岁梁贵玲老人的腿受过伤,走路一拐一拐,只能在自家的房前屋后走动。阿华得知他想看电影后,便赶到到接力窝山,在梁贵玲家门口架起电影幕布,为老人一个人放映。

  从开始的温岭城南到玉环清港,从为一群老人放映到为一位老人放映,张金华和队员们已为山区群众放映电影405场次1809个小时,观影人数超2.3万人。

  日行一善 把爱洒进大山

  自2008年参加义工活动以来,张金华和他的温岭市城南义工服务队已经走遍了城南49个村落,开展了共计14年5300余次3.1万余小时的志愿服务。除了给山里的乡亲们洗发理发、修剪指甲、测量血压、修理电器等,他还相继组织“助学助教”“保护地球村”“说出微心愿,我们帮你圆”等系列微公益活动,累计开展“日行一善”志愿服务5419期。

  如今,在张金华的带领下,城南义工服务队从初期的6人发展到662人,还吸引了40多名来自美国、英国、非洲的国际友人加入,成为了温岭最具活力和影响力的志愿服务队伍之一。

  没有豪言壮语,只有踏实前行。公益14年,张金华成了大山里老人们口中的“亲人阿华”,“用心做小事,快乐做公益”成了他一辈子的坚守。(责任编辑:郭雯 邓瑛瑛)

来源:浙江省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