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岳
基层教师燃烧自己照亮他人
助人为乐
山东
2022年第二季度“中国好人榜”
个人简介.txt
人物故事:

  时岳,男,1967年12月生,山东省临沂市平邑县地方中学教师。30多年来,他扎根基层、勤奋工作,资助多名需要帮助的学生。他助人为乐、关爱他人,多次帮扶困难家庭渡过难关;他秉承良好家风,走访慰问老军人达11人之多;他身患癌症,仍坚守教书育人的初心使命和助人为乐的传统美德,默默传递着温暖与大爱。

  循循善诱 诲人不倦

  1997年,时岳担任两个初中班的班主任。为提高学生们对学习的兴趣和乐趣,探讨课堂学习与课外辅导相结合的教研新路子,他拿出自己积攒四五个月的工资,又向父亲要了700元,为两个班的学生们买来课外辅导材料100多本。校长知道这个事情后十分感动,号召全校教师向时岳学习,掀起兴趣化教研探讨的教学新路子。

  爱人助人 胜似亲人

  2019年,时岳到平邑县人民医院看病时,听说有个叫姚继英的住院患者,因儿子在外地破案赶不回,无人看护,烦躁无常,护士也拿她没办法。时岳听到后立马给妻子打电话,让她赶紧来趟医院。妻子匆匆赶来,听说要帮助照顾这位老妇人时,顿时哭笑不得。时岳妻子在和护士们交流时说,对于这种事情,时岳办了不止一次两次了。虽然妻子有些抱怨,但还是熬鸡汤、包水饺,和丈夫轮流照顾老人。后来,姚继英在外破案的儿子从外地赶回,病友们才得知时岳和姚继英非亲非故。随后,时岳又跟老人的儿子分工值班,一直照顾了老人1个多月,直至老人出院。2019年,村里的时为安老人在务农时不慎摔伤,左脚腕粉碎性骨折,时岳闻讯赶来,立即开车将他送往镇医院,又转送至县医院,还为老人垫付医疗费13000元。自这天之后,时岳每天一下班就赶到距学校40多公里远的县医院照顾老人,这样一忙就是20天,直至老人出院。在帮其办理出院手续后,时岳又留给老人4000元钱。

  卞桥镇尹家村村民魏付荣患有遗传性血液疑难病症,生活不能自理,只能以药物维持生命。她丈夫突发脑梗留下后遗症,家中还有要上大学的儿子,家庭负担非常重。2010年秋天,时岳来到魏付荣的家里,鼓励夫妻俩:“有党和政府的关怀,有社会爱心人士的帮助,咱家一定能渡过难关。”同时,时岳还给正在读大学的孩子送去4000元生活费。魏付荣建房遇到困难,时岳忙前忙后帮助申请宅基地,还帮助到民政部门争取了26000元的农村建房政府补贴款。在建房开工垫资时,时岳又资助了6000元。至今,时岳已经帮助这个家庭长达11年之久。

  烈士后人 传承家风

  时岳的爷爷叫时俊,是沂蒙山区著名的革命烈士,当年还是蒙山县委主要领导人之一。时岳为自己是烈士后代感到骄傲,经常去走访慰问健在的老军人。听闻铜石镇有位102岁的老军人杜德胜,年龄虽大,但身子骨硬朗。只要有时间时岳就会去看望杜德胜老人,每次都会留下部分生活费,这一坚持就是5年。老人把儿女们叫到跟前,要求孩子们一定要学习时岳助人为乐的精神,争做好人好事。30年里,时岳像这样走访慰问的老军人达11人之多。

  激励病友 战胜病患

  2014年,时岳患上了癌症,在省肿瘤医院治疗了一整年。在治疗期间,他积极配合医生治疗,并以自身经历,鼓励同病室的七八名病友,奋力与病魔做斗争。同时,还组织为三名贫困病友捐款。他积极的人生态度和热心爱心,成了病友战胜疾病的宝贵良药,好几位病友在他的鼓励和帮助下均康复出院。

  春诵夏弦,与人为善。他不改教育初心,奋斗在教育第一线;他传播爱、施予爱,对需要的人不求回报、无私帮助。时岳经常说:只要还能走得动,他就会在传递爱心的路上一直走下去。(责任编辑:郭雯 王子月)

来源:山东省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