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瑞明
公益达人为百名老英雄录制视频 让红色精神永流传
助人为乐
河北
2022年第二季度“中国好人榜”
个人简介.txt
人物故事:

  陈瑞明,男,1971年3月生,中共党员,河北省邢台市信都区中兴街道办事处中信社区居民。30年来,他一直热心公益活动。汶川地震后,他组建并带领“牛城老兵突击队”,作为第一支经过四川政府批准入川救援的志愿者队伍,积极参与抗震救灾工作。为了让更多人走近英雄、学习英雄,他先后采访了100位参加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的老英雄,并为他们录制视频,通过视频号、头条号等平台播放,获得大量关注和点赞,让红色思想永流传。曾获得全国优秀志愿者、感动河北年度人物、时代新人·河北好人等荣誉称号。

  赈灾济难 吹响救援集结号

  陈瑞明的血管里,总是流淌着沸腾的热血。从1990年组建第一支公益救援队,陈瑞明30年如一日传播大爱。2008年“5.12”汶川地震发生后,陈瑞明组建了“牛城老兵突击队”,这是邢台市第一支民间公益救援组织、第一支经过四川政府批准入川救援的志愿者队伍。陈瑞明带上家里仅有的3万元积蓄,带领救援队于5月15日到达北川,投入救援战斗。陈瑞明把救援队分成7个战斗班、1个医疗组,自己带领12名党员组成党员战斗班,专门执行急、难、险、重的任务。抢救伤员、搭建仓库、搬运物资、卫生防疫……在四川抗震救灾指挥部统一部署下,哪里有险情,哪里就有“牛城抗震救灾老兵突击队”的队员。在救援过程中,因为余震导致千斤顶滑脱,他的腰椎被压伤,一直靠打封闭坚持在一线指挥救援,直到现在伤痛还一直困扰着他。

  据不完全统计,在灾区的21天中,他们共救治伤病员800多人,卸下了167个车皮和130卡车的物资,共计1万余吨。救援队用过的救援器材,作为两个城市的友好见证,已经被四川江油市“感恩园”永久收藏并陈列展出。

  传播大爱 “照亮”公益之路

  2010年准备去舟曲救援时,陈瑞明的腰椎突出症复发,他却把好心人给他的5000元治病钱,寄给了衡水一个没有学费的准大学生,并与衡水当地志愿者共同为9名准大学生募集到上学费用……2020年春节,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陈瑞明向国家卫健委、应急办、中国红十字会等多家单位递交了请战书。连续5天6夜横跨9省、行程6000多公里,紧急驰援湖北武汉,运送近千万余元医疗应急物资。

  争分夺秒 留住老兵英雄印记

  “随着时间的流逝,一些参战老兵正在离开我们”。经过深思熟虑,陈瑞明决定用影像的形式留下老英雄们的光荣事迹,让更多人了解英雄、关爱英雄、记住英雄。为此,陈瑞明来到河北省退役军人总医院,为38位参加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的老前辈录制了珍贵视频资料。有的老人记忆模糊,有的老人方言很重,为了准确记录老英雄们的事迹,陈瑞明反复交流、核实,有时还要借助老人的亲友或医护人员的“翻译”。看似简单的视频采制,后期需要搜集资料、素材剪辑等,还要逐一梳理保存“红掌印”信息,工作并不轻松。

  截止到2021年12月,陈瑞明行程近2000公里,为100位老英雄们留下了珍贵视频资料和红色掌印。这些影像故事在网络视频平台播出后引起强烈反响,网友们对陈瑞明的举动给予了热情点赞。下一步,陈瑞明准备把这些英雄的事迹做成展板,走进学校进行红色展出,教育孩子们传承红色精神。(责任编辑:高晟寒 宋建春)

来源:河北省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