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富清
九旬老兵曾屡屡建功 无私奉献彰显兵团精神
助人为乐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
2022年第一季度“中国好人榜”
张富清.png
人物故事:

  张富清,男,1931年4月生,中共党员,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二师二十五团离休干部。张富清老人战争年代保家卫国,和平年代建设边疆,退休后乐于奉献,他的一生是以“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艰苦创业、开拓进取”为主要内涵的兵团精神的生动体现。张富清曾荣获2021年第四季度“兵团好人”。

  爱岗敬业 吃苦耐劳

  张富清于1947年3月入伍,同年8月在山东渤海军区教导旅担任通讯员,1948年12月在二军六师任警卫员,随部队参加了荔镇遭遇战、运安战役、西府行动、荔北战役、永丰村落攻坚战、陇青战役。他因作战英勇、不畏牺牲,荣获二等功一次,三等功一次,1956年12月光荣退役。退役后先后在农二师师直农场担任农助手兼驾驶员和机车组长、农二师湖光农场机耕队副政治指导员等职务,1985年1月1日离休。

  在机车组工作期间,他经常起得很早,早早到岗把工作中需要使用的工具都准备好,保证一交班就能开工,大大提高了机车组的工作效率。一次,机车主轴瓦松了,无法正常工作,但又赶上夏播时节,于是他便一天一夜没睡,坚持修好机器。但因为是在晚上维修,光线不好,他维修机器时不幸被机车轧断了中指,因为当时医疗条件有限,没有得到好的治疗,留下了残疾。他的妻子说他傻,“机器坏了可以等到天亮了再修,手指断了怎么也修补不好了。”可是张富清却说,人误地一时,地误人一年,为了粮食生产工作不后悔。

  离休不离志 投身志愿服务

  离休后的张富清仍不忘奉献。当时的团场还没有柏油马路,石子路和土路因为车辆碾压经常会有坑洼,张富清就经常骑上三轮车,带上“坎土曼”和铁锹在团部修路,做起了护路工的工作,几乎365天如一日,一修就是6年,直到团场铺上了柏油马路。当时的社区主任说,张富清经常骑着车子在团部义务修路,从来不说苦和累,也没有要过任何报酬。

  张富清还积极参与二十五团退役军人服务站开展的“传承红色基因,聆听老兵爷爷讲革命故事”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号召孩子们向老一辈革命家学习,好好学习,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活动中,时年90岁高龄的张富清用质朴无华的语言,结合自己参加战斗的亲身经历,为孩子们生动地讲述了战争年代的艰苦,敌人的残暴和战争的激烈。一个个生动鲜活的故事在孩子们的心中激荡,让他们深刻体会到了当今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

  思想上进,工作认真,为人包容,无私奉献,这些都是张富清老人身上的闪光点。无论是跟随部队打仗,退役后的工作,还是退休后的生活,张富清始终都听党指挥,服从党的安排,用实际行动彰显着兵团精神、胡杨精神和老兵精神。(责任编辑:黄舒雅 张志玲)

来源: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