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文雅
退休教授深耕社区宣讲 用志愿服务幸福千家万户
助人为乐
上海
2022年第一季度“中国好人榜”
个人简介.txt
人物故事:

  朱文雅,女,1945年9月生,中共党员,新疆石河子大学医学院退休教授。朱文雅退休后返回上海市嘉定区真新街道丰二社区定居。她婉言谢绝了多家医药公司的邀请,甘做无职无薪的志愿者,后又成为街道宣讲团成员和社区党校特聘教师。朱文雅曾获“上海市优秀志愿者”荣誉称号。

  市民教育 劳神费心

  2006年5月初,朱文雅接过了街道社区讲师团聘书,自知肩上从此又多了一份责任。她讲课内容较广,有科学养生和自我保健的,有常见病与流行病防治的,也有学党章守党规及从严治党的,还有“两学一做”“初心使命”方面的。撰写的各种讲座讲稿已有10多万字,可见她用心之深,用情之真。

  她说,让健康教育走进社区,是自己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使命。在社区里的听课对象,绝大部分是中老年人。为了讲好课,她写出了《自我保健》系列讲稿,希望居民能通过学习科学的保健知识,建立起适合自己的养生方法。还向居民宣传“管住一张嘴,迈开两条腿”健康生活理念,深受社区居民喜爱。

  她时刻提醒居民要擦亮眼睛,辨别伪科学和夸大其词的保健品广告,还为居民开设了《合理膳食,吃出健康》《科学养生,健康一生》《关爱女性,防治乳腺癌》《关注血糖,保障健康》《四季养生》等讲座,告诉居民生活小常识,让大家健康生活,远离疾病。

  少年成长 呵护尽心

  教育和培养好下一代,事关党和国家的前途命运。朱文雅在暑期期间开设了青少年健康饮食讲座,她还利用图片、照片、小道具,举办“身边的科学”简易小实验。为孩子们做《生物遗传的奥秘》科普讲座,培养他们的求知兴趣。她对孩子们说:“说不定在你们中间,将来会出几个大科学家,大家都会为你们感到骄傲。”生活中看到新能源车时,她就对着照片给孩子们讲解科技创新、节能低碳理念。面对生活中的点滴小事,她就这样润物无声地把好奇与兴趣当做科学种子,播撒到孩子们的幼小心田。

  她还身体力行组织课外活动,与孩子们一起朗诵革命烈士诗抄,一起分享革命故事。为了让红色经典更加传神,她一次次修改稿件,一遍遍练习人物动作,就是为了让孩子们融入故事情节,激发他们的爱国主义情感。她还带领孩子们参加“为老人送清凉”活动,让“百善孝为先”代代相传。

  民生需求 处处留心

  熟悉朱文雅的人都知道她有一颗赤诚的心,她是社区教育志愿者、暑期工作志愿者、医疗志愿者、科普志愿者、平安志愿者……她还时刻牢记党员身份,把群众冷暖放心上。她牵挂助老助残日托班的老人,为他们编织围巾抵御严寒。她还牵挂社区里的独居老人,曾先后与4位独居老人结对,经常上门走访、嘘寒问暖,逢年过节还带上礼品慰问。与89岁老人王阿婆结对那年,她已是一位70岁的高龄老人。后来,她干脆把自己的电话号码告诉了全体党员,方便大家有什么事都能找到她。从此,她家的电话开始繁忙起来:有咨询第二代身份证换证的,有空调滴水影响睡眠的,有委托给孙子找家教的,有被防盗门反锁在家里出不了门向她求助的……面对这些复杂的小事,她都做到有求必应。她还经常下社区广泛听取居民意见,认真收集社情民意,写成信息由街道上报市委。

  朱文雅牢记誓言,不忘初心,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责任编辑:周胜武 胡晓君)

来源:上海市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