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国忠
医学博士科研科普“两手抓” 义务科普急救知识惠及2万余人
助人为乐
云南
2022年第一季度“中国好人榜”
read_image.jpg
人物故事:

  周国忠,男,1982年1月生,昆明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在读博士。周国忠是一名急救医生,也是一名医学博士在读生和普及群众专业急救知识的志愿者。周国忠应用专业知识,设计通俗易懂的课程内容,从2018年起,带领团队深入昆明多所高校、多个社区,义务向群众科普急救知识,惠及受众20000余名。周国忠获评2021年上半年“昆明好人”荣誉称号。

  儿时梦想鞭策 勇攀医学高峰

  因为儿时一次意外骨折住院,周国忠感受到医护人员的专业和关怀,自此在心中埋下了梦想的种子——成为一名治病救人的“白衣战士”。2006年周国忠从河北医科大学毕业顺利进入云南省急救中心成为一名院前急救医生,他深知急救医生责任重大,工作中时刻绷紧神经,不敢有半点马虎。

  周国忠在急救中心工作的12年里,受到患者及家属表扬多次,从未有过投诉。因其突出的工作技能和知识水平,周国忠还成为了云南省急救中心最年轻的带教老师,发挥起院内“传帮带”的桥梁作用。2014年周国忠就读硕士研究生时,渐渐意识到科研和临床对医生来说同等重要,而科研方面恰好是自己当时的短板,如果临床和科研都有所成就,便有可能造福更多的病患。

  工作之余周国忠开始“疯狂”学习,通过3年的奋战,周国忠收到了昆明医科大学的博士录取通知书。全身心投入到科研学习后,周国忠成为云南第一位以第一作者身份在国际顶级期刊《柳叶刀-感染病学》发表论文的人员。

  带领专业团队 普及急救知识

  科学研究之余,周国忠想到自己在急救中心工作时,很多本应能挽救的人,因为现场无人了解施救方法而错失“黄金4分钟”失去生命,令他萌生了义务做急救科普的想法。

  2018年,周国忠加入“春城爱心团队”,成立了一个专门为老百姓做义务急救培训的团队。周国忠是团队的主要负责人,除了到现场培训,还负责课程设计以及师资的培训与指导。团队成立至今,已经在云南大学、云南师范大学、云南省中医药大学、昆明医科大学和昆明理工大学建立了定期公益培训站点。除此之外,周国忠还受邀到云大附中、师大附小、东华幼儿园、桃园社区等学校和社区给老百姓做急救公益培训。截至目前,团队已经免费培训了心肺复苏(急救技术)2万余人。

  为推广急救科普,周国忠还主编了专著《原来可以这样学急救》和《院前心肺复苏》,曾在“丁香园”医护论坛上讲授心肺复苏课程,被聘为科普中国“达医晓护”、医学传播智库“紧急呼叫120”栏目主编,定期撰写急救科普文章,只为让更多群众能多了解一分急救知识,在危急关头能伸出援手,减少因贻误时机而丧失生命的情况发生。

  曾经,周国忠是一名优秀的急救医生,他用自己的双手拯救了无数的生命。现在,他是一名医学博士,他心怀大爱,用自己的专业知识教会更多人拯救生命,播撒下一颗颗“救命的种子”。(责任编辑:高晟寒 张耀匀)

来源:云南省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