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云辉
“爱心老人”致力家乡建设扶贫助困30年 发挥余热“退而不休”
助人为乐
四川
2022年第一季度“中国好人榜”
个人简介.txt
人物故事:

  雷云辉,男,1952年7月生,中共党员,四川省宜宾市翠屏区合江门街道文明监督员。雷云辉一生热心公益事业,大部分积蓄都用于为贫困山区修桥铺路、为困难群众捐款送药。三十年来,累计为翠屏区金秋湖镇白云村群众捐资36万元修缮公路近六公里;坚持14年为信息封闭村民购买药材,花费5万余元;长期无偿帮助孤寡残疾及生活困难老人,累计捐资4万余元。如今,已退休的他因“闲不住”成为社区志愿者,积极参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红绿灯路口文明劝导等志愿服务工作,默默地为城市文明贡献着自己的力量。曾获得“四川好人”等荣誉。

  乐善好施 播撒爱心的使者

  雷云辉年轻时当过老师、校长,在三尺讲台上默默耕耘40余年,教书育人的情怀坚定了他一生向善的为民理念。他常说:小爱温暖一人,大爱感动一方。他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他用大爱和行动践行了一生的追求。

  2009年元月,他将自己平时省吃俭用积攒的10万元全部拿出来帮助翠屏区金秋湖镇白云村新同队修缮公路约3公里,彻底打破五里坡队到新同队的交通瓶颈。当地群众十分感激他,自发地为他送来锦旗和感谢信。

  面对金秋湖镇白云村广大村民出行困难这一老大难问题,2010年至2016年期间,雷云辉多次捐资,共出资26万余元,修建了白云村从林家山经过新同队到新盘队的胜利大桥约3公里,该路段涉及两个滚水大桥,工程量和难度都很大,最终在他的出资下,这条群众期盼多年的公路桥终于通了。

  除了出资修桥铺路,雷云辉把大量精力用于帮助贫弱孤老,他资助特困户胖三娃5000元修缮好垮塌很久的房屋,长期资助白云村的孤寡老人冷大嬢、高龄老人曹友生、残疾老人雷三姐,直到他们逝世。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很多,他总是急人之急,帮人之苦,忧人之忧,救人之危。

  考虑到白云村新同队、林家山队、新盘队、新甲队的村民们平时干活容易受伤,2003年以来,雷云辉多次从云南西双版纳购买一种名为“龙血揭”的药,利用周末或节假日把药买回来后再挨家挨户发放,帮助村民治疗可能产生的刀伤、烫伤、烧伤。

  雷云辉的这些看似微小的善举,温暖了一方村民的心,他们满怀感激地称赞雷云辉:“他就是我们身边的活雷锋,我们都十分敬重感恩他!”

  退而不休 交通路口的“摆渡人”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来袭,雷云辉主动请战成为合江门街道钟鼓楼社区的一名志愿者,负责专署街88号、90号小区的疫情防控工作,为进出小区的居民作登记、测体温,从早上7点到晚上11点,他一直坚守小区防控一线,整整2个月。

  2020年4月上旬,宜宾市吹响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集结号,雷云辉又主动担任起了“文明劝导员”,在十字路口提醒市民们遵守交通规则,安全过马路,每天工作10小时,风雨无阻。每天清晨7点,在繁忙的中山街与专署街十字路口红绿灯处,雷云辉掏出口哨,拿出小旗,往斑马线前一站,一天的工作就开始了。雷云辉依然保持着当校长时的干事作风,有毅力,也有韧劲,更有耐心,他说:“附近有中山街小学、武庙街小学,每天上学、放学高峰期,这个路口的车流量、人流量特别大,我都会提前半小时到达点位执勤,这条不足20米长的斑马线就是自己的‘新讲台’”。说起自己做文明劝导员的经历,雷云辉对辖区人口分布和交通情况如数家珍,面对家长向他伸出大拇指、交警为他点赞、行人对他表示感谢时,这位“老校长”脸上洋溢着开心的笑容,觉得自己做的事特别有意义。

  寒来暑往,与车流为伴,吹哨、舞旗,重复的动作每天做数百遍,雷云辉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也悄然改变着市民的行为习惯,“最开始,每天都会遇到几个不听招呼乱闯红灯的人,可现在,大家的文明交通意识有了很大提高,连不太守规矩的老年人,也能主动等绿灯了。”说这话时,老人眼里闪着亮光,神情间有着不易察觉的自豪。

  看到他每天早出晚归,子女们都劝他歇一歇,雷云辉总会说,“我在干正事。”当被问到还要在这个岗位干多久?雷云辉不假思索,只要社区需要,愿意一直干。“我是一名退休教师,也是共产党员,我应该为宜宾市全国文明城市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老人的回答朴素又诚恳。(责任编辑:高晟寒 朱鸿瑜)

来源:四川省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