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元元
党员志愿者挽救年轻生命开启公益路 奉献自我传递爱心暖流
助人为乐
天津
2022年第一季度“中国好人榜”
[object Object]
人物故事:

  刘元元,女,1990年1月生,中共党员,中建二局四公司直营事业部综合办公室副主任。上学时,刘元元就加入了学校的“爱心同盟”社团,并多次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参加工作后,她主动加入中建二局四公司“郑丽萍爱心团队”,这支团队是由“国企楷模北京榜样”十大人物、“天津好人”郑丽萍创建的。刘元元积极参加各项爱心公益活动,以真心、真挚、真情传递爱、播撒爱、成就爱。刘元元曾荣获“国企楷模 北京榜样”“天津市优秀共青团员”等称号。

  挽救轻生女孩

  “再晚五分钟,就出大事了!”说起那天的经历,刚参加工作不久的刘元元还是有些紧张。2016年11月28日,刘元元忙完工作回到小区已是深夜12点多了。冷风刺骨,她紧了紧衣领,不由得加快了脚步。“救命啊……救我……”刚走进小区,一阵虚弱的呼喊声吸引了她。刘元元寻声上前,发现一名年轻女孩斜躺在地上,手腕上的血汩汩地往外流,在四周的地上已经堆积了一滩。女孩满含泪水,用渴望的眼神望着她:“救我……”

  第一次见到这种血腥场面,刘元元瞬间怔住了,大脑一片空白。但是她迅速反应过来,快步冲了过去,来不及询问原由,一边取下鞋带迅速勒紧女孩的手腕,一边颤抖地拨下120。看着止不住的鲜血,刘元元心如刀绞,嘟嘟嘟的电话响声,听得她心急如焚,一秒、两秒、三秒……当知道救护车15分钟后才能到时,刘元元慌乱到了极点,眼前是一条正在不断挣扎的生命啊!最终,争分夺秒救人的信念战胜了心中的惧意,刘元元冲向马路,拦下正要夜归的出租车,拼尽全力把女孩拖上了车。所幸到达医院比较及时,女孩成功得救。听到医生说“病人没事了”的一瞬间,刘元元瘫坐在地上,激动的泪水夺眶而出。

  病床上的女孩流着泪告诉刘元元,自己小时候母亲病逝,由父亲一人抚养长大,现在孤身一人在天津滨海新区工作,当晚遇到了一些事情想不开,萌生了轻生念头。“生命是很脆弱,无论遇到什么事儿,一定要珍惜生命,只要活着什么都有希望!”刘元元这样告诉女孩。将女孩送回家后,她留下了自己的电话号码并告诉女孩:“以后有困难,你就打这个电话,只要是我力所能及的,我都会帮你,只是你要答应我,好好活着!”几天后,她收到了女孩发来的信息,女孩告诉她,那晚救的不仅是她的命,更改变了她对生命的认识,以后一定好好活着。那一刻刘元元的心里充满了幸福感,她仿佛看到了那个女孩在向她微笑。

  乐善好施 关爱他人

  “这两本笔记本,一本用来收集项目上困难职工的‘烦心事’,一本用来记录我自己学习的心得体会。”刘元元说,能以自己的绵薄之力帮助别人解决困难,这是一件幸事。参加工作以来,刘元元累计帮助百余名职工解决生活上的难题。她甘愿当职工免费的“心理诊所”,主动听取困难职工诉求,热情地答疑解惑;还发挥自己的专业优势,义务帮助困难职工家庭辅导孩子作业。在福利院、养老院,都可以看到刘元元忙碌的身影,多年来,她始终关心关爱社会弱势群体。她定时定点帮扶孤独症儿童,指导孩子们画画,和他们一起做游戏,陪孩子们一起健康快乐成长。在养老院,她帮助护理员为老人修剪指甲、收拾房间、陪老人聊天唠家常。

  在平凡的岗位上,刘元元总是以温暖的言行和积极的人生态度,给身边人带来温暖,以乐善好施的形象给予身边人前行的力量。

  爱心接力 从一个人到一群人

  31岁的刘元元总是很忙碌,传递爱心的脚步从未停止。2017年3月,中建二局四公司以刘元元的名字为旗帜,成立了“刘元元青年志愿服务团队”,鼓励刘元元带领公司所有青年团员一起做力所能及的志愿服务活动。随着公司的发展,刘元元青年志愿服务团队不断壮大,现已有200余人,还荣获了“天津市滨海新区优秀志愿服务组织”荣誉称号。

  团队定时定点帮扶孤独症儿童,到滨海新区阳光家园启智托养院开展“看见星星的温暖,关爱星星的孩子”志愿服务活动,与孩子们耐心交流,指导他们画画,和他们一起做游戏,助力孩子健康快乐成长。刘元元还带领团队为贫困山区儿童送书籍,制定长期“陪伴留守儿童计划”;到冀鲁豫纪念馆开展植树活动;到敬老院、卫生院、火车站等地开展公益服务;还和社会公益组织联合,组织参加了滨海新区公益徒步行、泰达全民马拉松等一系列志愿服务活动。依托郑丽萍爱心团队、刘元元青年志愿服务团队,中建二局四公司于2018年在城市临街项目设立“雷锋驿站”,旨在为快递小哥、送餐小哥、环卫工人等户外工作者提供快递存放、休息、充电、饮水、阅读等便利志愿服务。至今,雷锋驿站已累计开展志愿服务1000余天,开展主题志愿服务活动300余次,服务人群10000余人,并荣获天津市优秀志愿服务项目。

  参加一次志愿服务活动很容易,但要始终保持一颗助人为乐的心,却是难上加难。几年来,刘元元在志愿服务的道路上书写了一个又一个的温暖故事,用实际行动证明她做志愿者不是心血来潮,也不是一时冲动,而是要持之以恒地做下去。从“一个人”到“一队人”“一群人”,刘元元用她的初心与坚持让爱心之火不熄。(责任编辑:贺子桓 刘卓)

来源:天津市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