耿开文
500个孩子一个“爹” 福利院院长23年奔忙在做慈善献爱心的路上
助人为乐
山西
2022年第一季度“中国好人榜”
[object Object]
人物故事:

  耿开文,男,196210月生,中共党员,山西省太原市军队离退休干部第一休养所所长。他含辛茹苦抚养养女20年,还是几百个孤儿的爸爸。为了给“子女们”更好的生活,他特意来到北京争取政策资金支持,改善孩子们的学习生活条件。他还积极对接圆梦助学项目,现已资助45名贫困大学生。20187月,耿开文被评为太原好人202012月,被评为山西好人

  抚育寄养女儿” 踏上公益慈善之路

  1999年,耿开文调任太原市福利院院长。20009月,他开始抚养年仅5岁左臂严重烧伤的女儿党某霓。把孩子领回家后,耿开文和爱人视如己出,日复一日悉心照料,温暖了党某霓的心,让她感受到家庭的温情。

  在耿开文夫妇20多年的悉心培育下,2021年,党某霓被山西农业大学林学院录取,成为林学专业博士研究生,开启了崭新的人生旅途。耿开文说:“我们抚养陪伴女儿22年,眼看着她从一个没有自信的小女孩成长为优秀的博士研究生,她经历了很多。”

  看着女儿不断成长进步,耿开文感到非常欣慰。他想,既然党某霓可以这么优秀,那福利院的其他孩子也可以!

  无私奉献 给500多个孤儿当“爹”

  当一个党某霓的“爹”容易,可要给500多个孤儿当“爹”就没那么轻松了。这些年来,耿开文奔走各地积极开拓渠道、引进资金。2004年,耿开文往返北京10余次,先后通过对接民政部社工协会,国外慈善机构,给孤儿院引回大量资助金。

  福利院的每个孩子都是他的心尖尖。有的孩子要出嫁了,他当娘家人给置办嫁妆;有的孩子要娶妻了,他做婆家人张罗着筹备彩礼和布置新房;还有孩子要考研了,他不仅买来复习资料,还特意安排好单间以便其专心学习;孩子们上学、就业遇到困难,他都会四处奔波想办法安顿……

  凭着一份爱心,耿开文为这些没爹没妈的孩子跑前跑后,奔波操劳,无论再怎么劳累,他最享受的时刻就是孩子们喊他一声“耿爹”。

  步履不停 奔走在慈善的路上

  从2017年开始,在耿开文的积极联系下,由其发起的工作室和公益基金会每年都会为考上本地大学的贫困大学生提供5000元资助金。

  在资助贫困大学生的同时,耿开文还发动多方力量救助贫困儿童。2016年,他的爱心团体成立中国侨联基金会古交困境儿童帮助中心,为3名特困儿童实施了烧伤后植皮手术、先天性心脏病手术、血管瘤手术。

  23年来,耿开文奔忙在做慈善、献爱心的路上,乐此不疲。他说:“人生是花,爱是蜜,有爱就能创造奇迹。慈善是我这辈子一定要坚持做下去的事!”(责任编辑:贺子桓 史林静)

来源:山西省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