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露娜
助人自助 社工坚守志愿服务岗位9年
助人为乐
浙江
2022年第一季度“中国好人榜”
个人简介.txt
人物故事:

  张露娜,女,1987年10月生,中共党员,浙江省玉环市“楚门天宜”社会工作服务社总干事。她是社工路上的追梦人,从事社会工作一线服务11年、志愿服务15年,带领团队探索出社会组织参与基层治理的新模式。张露娜曾获“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浙江省社会工作领军人才、浙江省青少年事务社工榜样等荣誉。

  公益之路 启程追梦之旅

  张露娜一直是一个热心公益的人,在大学期间,她就和几个小伙伴在家乡成立了大学生联合会,定期去帮扶贫困山区的孩子。2013年7月,受导师邀请,张露娜来到台州市楚门镇实地走访调研后,意识到基层社会工作的迫切性和重要性,以“扶助弱者,服务居民,重建社区,和美社会”为宗旨,成立了社会工作服务机构——“楚门天宜”社会工作服务社,开启了公益之路。

  多元之路 发挥引领之光

  张露娜坚持“党建引领、助人自助理念来指导服务启动“党建社工邦”项目,微心愿认领、党支部结对、党组织生活菜单化的方式丰富基层党组织生活,推出“榴岛红”“头雁加油站”项目“量身定制”党建服务。同时,在日常社会服务中积极发现和培育社区骨干,协助多个小区成立自治业主管理委员会成立居民小组,参与监督各项创建活动、社区服刑人员和刑事案件被害人关怀服务在张露娜的带动下72名持证社工和6名行政人员,400多名党员以及4000余名志愿者的社工团队,持续发挥着公益、互助、专业的基层治理作用。

  实干之路 结出荣誉之果

  从最初只有1名持证社工和2名工作人员,到现在有72名持证社工及4000余名志愿者,张露娜带领年轻的“天宜”用8年时间一步一个脚印走出了一条镇域特色的社新路,并成功复制到台州多地、温州瓯海区及绍兴上虞区等地,带领更多人员投身基层社会服务。8年来,“天宜”团队累计承接涉罪未成年人、社区矫正人员、孤寡独居长者和低保困难户等4092个专业个案;成立法制教育小组、慢病自我管理小组和情绪管理小组等85个专业小组;开展社区教育1余场义工服务超过8小时机构先后获得“全国百强社工”称号、浙江省未成年人司法优秀研究成果一等奖等荣誉。(责任编辑:郭雯 凌晨)

来源:浙江省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