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娜瓦尔·艾力
扎根第二故乡 培育民族团结之花
助人为乐
浙江
2022年第一季度“中国好人榜”
read_image.jpg
人物故事:

  米娜瓦尔·艾力,女,维吾尔族,1986年3月生,中共党员,浙江省宁波职业技术学院辅导员。10余年来,米娜瓦尔·艾力坚守少数民族学生思政教育工作岗位,创新高校少数民族学生思政教育模式。米娜瓦尔·艾力先后获得“第十三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2021年度浙江省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浙江省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等荣誉。

  高举旗帜 铸学生理想信念之魂

  米娜瓦尔·艾力始终奋战在思想政治教育的最前线,为培养“政治合格、堪当大任”的少数民族人才辛勤耕耘。针对少数民族学生思想多元化、行为个性化、基础差异化等实际情况,她将思想引领教育与使命教育相结合,引导激励学生为民族团结贡献力量、为家乡发展挥洒青春。

  她利用网络平台,线上线下紧密结合,对少数民族学生开展“四史”教育160余课时、10580余人次,每周一次的“树人讲堂”为300余名少数民族学生开展民族团结教育、形势政策宣讲等80余场次。以“古尔邦节”“端午节”等节日为契机,组织学生与当地居民一起参与民俗文化节、民族艺术展、民族舞蹈大赛、“家乡美”故事分享会等活动。2013年起,米娜瓦尔·艾力连续多年组织400余名少数民族学生组成“追梦”宣讲队,利用假期返疆机会向家乡群众讲述在第二故乡亲身经历的民族团结好故事,将民族团结教育延伸到了新疆,辐射人数超过20000余人次。

  春风化雨 筑成长成才之志

  米娜瓦尔·艾力依托浙东地区丰富的红色资源优势,建立“红色印记”文化实践基地,开展“入党启蒙”“追寻红色记忆”“我身边的优秀党员”等活动60余次,参与人数达2000余人次,引导少数民族学生学习先辈精神、继承先烈遗志、坚定理想信念,自觉增强对红色文化的情感认同、理性认同和价值认同。

  她探索创新少数民族学生“分层、分类、分时段”服务管理的“米娜工作法”,通过搭建“学习辅导、宣传实践、文化融合”三大平台,精准实施思想引领、学业辅导、就业指导、心理疏导等。她以促进“交往交流交融”为目标,以“三年三类三层次”递进式、系统化服务模式,累计对431名学生开展帮学、帮困、帮教和骨干培养等分类服务管理;她成立“同心”少数民族学生就业创业帮扶站,开设“微讲坛”,积极促成少数民族学生健康人格和心理成长。

  一路同行 绽放“民族团结”之光

  米娜老师积极拓展社会实践的内涵和外延,并转化为少数民族学生踏入社会、融入当地,提高辨析社会问题及自身成长困惑的明辨过程。她设立“石榴籽”公益基金,圆梦新疆各地349名寒门学子;她组建全省首支少数民族大学生城管义工队、国家通用语言培训等公益服务团队,带领学生参与社会公益服务2300余小时;她成立“幸福石榴籽”政策宣讲队,连续7年赴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喀什等5个自治州、7个地区、49个县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讲。疫情防控期间,她引导青年人自信、担当、作为,筑起了一道道青春“防疫墙”;她积极对接少数民族经商人员参与募捐、“爱心馕饼”送温暖活动;她带领40余名少数民族大学生成立志愿服务队,分别在浙江慈溪、新疆喀什、和田、阿克苏等地参与“抗疫”志愿服务,服务时长260余小时。

  践行民族教育,促进民族交融,浇灌民族团结之花……米娜瓦尔·艾力永远的脚步永不停歇。(责任编辑:郭雯 凌晨)

来源:浙江省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