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祥务
伤残军人诚信经营 扶危助困践行“服务人民”誓言
助人为乐
西藏
2022年第一季度“中国好人榜”
read_image.jpg
人物故事:

  朱祥务,男,1965年5月生,中共党员,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亚东县亚东大药房主治医师。朱祥务凭着对西藏这片土地的诚挚热爱,开办多家药店诊所,力所能及地帮助困难人群,抚养和资助5位贫困家庭的孩子上学,以实际行动践行着“诚实守信,服务人民”的理念。朱祥务曾获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全国模范退役军人、西藏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全国先进个体工商户等。

  诚信经营 打造品牌药店

  38年前的那个夏天,四川小伙子朱祥务入了伍,从四川小镇到边境亚东,没想到轻轻一脚踏入的这片土地,日后成了他这辈子感受恩情和付出恩情的所在。那年入伍,朱祥务因公受伤,半截命差点留在这里。当时部队条件有限,做完手术的朱祥务动弹不得,是这里的藏族阿玛啦、阿佳们给他喂饭、洗脚、擦背,像对自己的孩子、兄弟般无微不至地照顾着他。朱祥务病愈后落下了残疾,在组织的安排下,朱祥务到内地学习医术,考取了医师、药师资格。

  退伍那年,朱祥务不愿离开了,因为在这里他有太多的恩情要回报。1998年,朱祥务选择留在西藏自主创业,在亚东县开办了个体诊所和药房。药品经营事关人民群众的用药安全,朱祥务严把药品质量关,严格按要求规范药品进、销、存全过程,通过了药品经营企业GSP认证。在购进药品时,他对首营企业和首营品种进行严格审核,审核合格后才建立供需关系。“以质量求生存,以质量促发展”,朱祥务先后开办3家药店、1家诊所,从未出现过药品质量安全事故,累计纳税近100万元。在售药过程中,他带头践行也严格要求员工时时处处为病人着想,准确详实介绍药品功效,细心周到指导病人科学合理用药,不让群众多花一分冤枉钱。如今,当年的小伙子已到“知天命”之年,漫长的岁月里他与亚东也建立起了这辈子最难舍难分的情谊。

  阿玛啦的好儿子 孩子们的好“阿爸”

  药店、诊所,一个个在亚东开了起来。朱祥务在经营的同时,为本地残疾人员、五保户、享受低保的贫困户及外来务工的人们提供力所能及的医疗服务和药品,并把这项服务作为一项制度和义务,一直坚持到了今天。多年来,此项开支累计金额达100多万元,朱祥务帮助的人也不计其数。

  现年74岁的老阿妈格桑卓嘎就是其中之一。8年前,朱祥务看到老阿妈这么大年纪还要照顾家里的残疾儿子和孙女,家庭状况十分困难,便向这个不幸的家庭伸出了援手。格桑卓嘎一家人身体都不太好,经常需要各种药物,朱祥务便让他们来自己的药店里拿药,分文不取。后来,阿玛啦的孙女白玛央宗考上了内地西藏班,朱祥务又主动承担了白玛央宗在学校的生活费。8年无私的付出,让老阿妈格桑卓嘎认定了这个汉族儿子。

  他不仅是藏族阿妈啦的好儿子,更是当地孩子们的好“阿爸”。

  自2012年以来,朱祥务在自己经济条件并不太好的情况下,一直抚养和资助5位贫困家庭的孩子上学,其中3位是亚东本地的藏族学生,孩子们都亲切地叫朱祥务“朱爸爸”。

  因为朱祥务的细心和耐心,孩子们很喜欢和他谈心,不只是向他谈学习,很多细小的生活问题都打电话向他倾诉。为此,朱祥务的女儿还经常吃醋:“爸爸,您对他们的关心比对我这个亲生女儿还多,对他们比对我们的家人还要亲。”

  女儿话里隐隐的埋怨,朱祥务自然能听得出来。但是,这些他资助的孩子真的成了他生命的一部分,时刻牵动着他的心。

  2017年刚开学时,朱祥务像往常一样打电话给在福建上大三的白玛次旺,从声音里感觉到她跟往常不一样,心马上就悬了起来。在朱祥务的再三“逼问”下,白玛次旺才告诉他,在学校怕花钱,吃得不好,身体素质下降,上体育课时晕倒了。孩子懂事的话语,像戳进朱祥务心里的一把利刃,再苦再难也不能苦了孩子啊。

  朱祥务当即就从药店里装了一大箱补血药和各种常用的药品,又匆匆跑到县城最大的超市买了巧克力和牛肉干,通过快件邮寄过去。

  “在学校吃饭不要怕花钱。如果钱不够花,‘朱爸爸’给你汇。”电话那头的白玛次旺早已泪流满面。

  诚心服务 赢得群众信赖

  “我会持续为防疫一线工作人员免费提供应急医疗用品和防控物资。”朱祥务郑重承诺。在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他了解到亚东县防疫物资不足,就通过内地的亲戚朋友,多方筹集购买防疫物资和药品,为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公安干警、医务人员、环卫工人捐赠口罩、酒精等防疫物品。日常经营中,朱祥务把文明服务的理念融入每个员工心中,把顾客的小事当作药店的大事来办,坚持为顾客免费提供测量血压、血糖等便民服务,带领商户为国防建设捐款捐物,深受当地群众的认可和好评。(责任编辑:黄舒雅 阿米娜)

来源:西藏自治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