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利莎
乡村“故事妈妈”用阅读筑起爱心之路
助人为乐
重庆
2022年第一季度“中国好人榜”
W020220321617842864386.jpg
人物故事:

  陈利莎,女,1987年12月生,重庆市江津区石门镇利莎爱心图书室负责人。2018年,陈利莎靠着省吃俭用开办了一个家庭爱心图书室,自费购买了1000余册书籍。3年时间,陈利莎家庭图书室的图书总量达到3500余册。她组织开展“故事妈妈”“百本好书送你读”等故事分享会共80余场;成立了江津区石门镇利莎爱心书站全民阅读活动志愿服务队、江津区阳光公益志愿者协会石门公益小天使分队,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200余场。陈利莎家庭曾获评重庆市“十大最美家庭”。

  分享好故事 树好学之风

  2018年8月,陈利莎第一次带女儿参加读书分享活动,觉得活动很有意义、收获也很多,但是想到农村的孩子也需要参与这样的活动,便暗下决心要办一个图书室。她省吃俭用,靠着不多的积蓄在家开办了借阅室,组织周边学龄儿童开展阅读活动,开办故事会。陈利莎总是耐心解答小朋友们的各种疑问,满足小朋友读书的需求。

  久而久之,这个图书室远近闻名,从开始较少的学龄儿童参与,到后来人数逐渐增加到了700余名。为了让孩子们有更好的读书环境,陈丽莎向有关部门帮助,为孩子们争取更多的资源。在石门镇政府和江津区图书馆的支持和帮助下,她正式成立了利莎爱心图书室,组织开展读书活动共计80余场。

  此后,陈利莎又陆续开展了各项公益活动:“我要做公益之星”“书香石门——做阳光朗读者”等公益行动,取得良好效果;开展家长课堂,每月带领孩子们举办4场读书会;组织“亲子21天打卡活动”,400余个家庭参加;“百本好书送你读”亲子阅读打卡活动,600余组家庭参加,获得了周边群众的一致好评……

  陈利莎说:“个人力量虽小,但求竭尽所能,尽可能为周边学龄儿童创造一个学习的好氛围、好环境。”

  心中有爱 无惧磨难勇向前

  2019年7月,陈利莎参加江津区妇联组织的儿童防性侵公益培训,并与区妇联一起走进50多所小学、20余所幼儿园讲授儿童防性侵公益课,共420多个班级20000余名儿童受益,绝大多数参加培训的儿童明白了如何预防性侵,也提高了家长和儿童的安全防范意识。2020年6月1日,陈利莎组织开展了关爱儿童活动,为石门镇72位儿童送去温暖。

  2020年,陈利莎被确诊为乳腺癌,但她没有被吓倒,靠着对公益的热爱坚持着。她说:“心中有爱,哪里都是太阳,面对困难我们要乐观地看待!”

  如今的陈利莎一边治疗,一边坚持做自己热爱的公益事业。自2020年以来,陈利莎每月在石门镇各村(社区)之间流动,组织开展系列特色家风宣传活动,扎实推动移风易俗,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常态化开展道德讲堂活动150余场。

  此外,陈利莎还积极组建了“江津区阳光公益志愿者协会石门公益小天使分队”,带领小朋友们开展“做环保模范,扬文明美德”等志愿服务活动100余场,带领辖区居民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200余次。(责任编辑:刘朝灵 徐婷)

  

来源:重庆市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