晏春明
默默无闻献爱心 切切实实帮脱贫
助人为乐
重庆
2022年第一季度“中国好人榜”
个人简介.txt
人物故事:

  晏春明,男,1965年9月生,中共党员,重庆市长寿区融媒体中心质量考评部主任。2013年,一次偶然的机会,晏春明与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木里藏族自治县唐央乡里多村结缘,从那时起,他自驾行车2万余公里,在长寿区和木里之间往返10余次,从最初的物资资助,到发起成立“大爱木里”爱心团队,再到手把手教当地村民学习电商销售,帮助当地20余人脱贫致富。

  相遇 让一次旅行变成一生牵挂

  2021年3月,晏春明收到一条来自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木里藏族自治县的短信,写着:“晏叔,我结婚啦!”木里是全国仅有的两个藏族自治县之一。境内重峦叠嶂,河流环绕,最高海拔5958米,最低海拔1470米,气候、土壤、植被呈明显的垂直变化,形成“一山有四季,十里不同天”的立体气候。给晏春明发短信的,是木里县唐央乡同窝村幼教点的一名村聘女幼儿教师,名叫次尔取珍,是当地少有的与教育部门签订合同的幼儿教师。

  是什么,让晏春明和这个距离上千公里地方的人和事产生关联?

  2013年,因为一次偶然的机会,晏春明和朋友一起来到香格里拉的核心区——木里。虽然沿途颠簸崎岖,山路格外险峻,但好在有美丽的风景相,这里有蔚蓝的天空、悠闲自在的牦牛、竞相开放的杜鹃花……但有些囧境,是再多美丽的风景也掩盖不了的。譬如沿途遇到的人家:土房子破烂不堪,大人穿着补了又补的旧衣服,小孩穿着并不合身的衣服,坐在破旧的教室里上课……偏僻的地理位置和落后的交通,严重制约着木里的发展,他们面朝黄土背朝天地辛勤耕耘,将农产品运到最近的小店换盐,一个来回,往往就要一天一夜。年轻人走不出去,大家又必须得生存,只能日复一日地重复着这些效能低下的劳作。

  当旅行到达木里县唐央乡里多村幼教点时,晏春明遇到3个放学的小娃娃,正准备给他们拍照,两个小男孩立即以立正姿势站好,而站在中间的那个名叫降初拉姆的小女孩却转过身去,用衣袖擦了擦脸,然后再转过头来面对镜头露出甜甜的笑容,眼神干净懵懂得如一汪清澈的山泉。

  晏春明在与当地村干部交流中得知,这些孩子有的因为家庭情况即将辍学回家务农;有的在几度的气温下,还裸着脚、穿着有破洞的鞋子;有的还是孩童,就已经准备嫁人……

  “干净的眼神很多,但这样纯粹且质朴的眼神、这样苍白无力的贫穷,我一生也无法忘怀。”这次旅行,让晏春明暗下决心,要持续帮助这些孩子。

  次尔取珍就是这些孩子中的一个。和晏春明相遇时,次尔取珍19岁,父亲去世多年,母亲重度残疾,哥哥是小儿麻痹症患者,读了初中,正准备嫁人时,得到了晏春明的帮助。次尔取珍通过自考获得大专文凭,还考取了教师资格证。2020年,她成为当地少有的与教育部门签订合同的幼儿教师,走上了全新的人生道路。

  爱心 让一个人变成一个团队

  2014年9月,为实现自己的承诺,晏春明自费购买了满满一车生活物资和学习用品,一个人开着车,历时9天,第二次来到木里。9天的行程中,有4天都是崎岖的山路,没有人,只有震耳的车载音响声相伴。饿了,就拿出干粮啃一下;困了,就把车停在路边,休息一会儿。拖着疲惫的身躯,到达木里后,看着收到新衣服和学习用品的孩子们开心的眼神,晏春明觉得一切都是值得的,但他又深深地感受到一个人的力量太薄弱,他带来的,对木里县众多贫困人群来说,只是杯水车薪。

  回到家乡长寿区后,晏春明就以《木里,美丽的香巴拉》为题,将自己的所见所闻写成了一篇美文,转发到自己的朋友圈和微信群、QQ群,想让更多人关注木里,关爱这里的孩子。在文章的最后,他写到:希望,你从木里的世界路过!这篇文章感动了身边不少朋友以及很多素未相识的读者,大家都有一个共同的心愿:帮助木里,帮助这群孩子。

  2016年10月,“大爱木里”爱心团队在晏春明的发起下正式成立。此后,大家开始捐钱捐物,每年不定期向山区村民进行捐赠。除对学校和村民的帮扶外,“大爱木里”团队还根据当地村干部和老师提供的信息,分别对唐央、沙湾、瓦厂、水洛、倮波、卡拉、麦日、乔瓦、让白牧场等地的10余名贫困中小学生、大学生进行一对一帮扶。晏春明先后一对一帮扶了3名孩子。

  2018年4月底,在一次体检中,晏春明被检查出患皮肤癌,不得不住院动手术。可还没等伤口痊愈,他就坚持要出院。

  “为何这么急着出院?”

  “因为我去年去的时候,答应了里多村的孩子们,要和他们一起过儿童节。”

  “大家捐赠的衣物已经有好几车,不怎么差了,但是文具大概还需要200套……”晏春明强忍着伤口疼痛,通过微信和电话联系爱心人士购买所缺物资,安排去木里的人员和车辆,还要安慰一些想去木里,但是身体素质不允许的爱心人士……

  就这样,2018年5月底,晏春明和队友带着价值5万余元的袜、手套、帽子、衣服及各种学习用具,走进木里山区的唐央乡中心校、唐央乡同窝幼教点、水洛乡东拉幼教点、唐央乡里多村幼教点等学校。而在整个途中,晏春明都带着医生开的药,每到一个地方,每到晚上就趁大家不注意,一个人出去寻找当地的医务人员给伤口换药。

  行程结束后,得知此事,大家既震惊于他的责任感,也感动于他的坚守。从2014年至今,在晏春明的带领下,“大爱木里”爱心团队共向木里当地贫困孩子和村民送去价值30余万元的生活物资和教学、文体用品,仅晏春明自己,就捐助现金7万余元,捐赠物资价值3万余元。

  决心 让穷山村变成“聚宝盆”

  仅仅靠自己和团队“输血式”帮扶并不能长久地解决问题,如何才能因地制宜,让木里村民脱贫?这是晏春明一直思考的问题。

  一次偶然,晏春明发现木里村民送给大家的蜂蜜、核桃等土特产由于纯天然无污染,深受外界的喜欢。

  起初,晏春明想到通过团队帮忙推销的方式。在松茸、虫草采挖期,大家就通过朋友圈推广,帮唐央乡里多村村民格绒其珍、阿岗达窝、波莫丁争销售虫草、松茸等;在盛产蜂蜜时节,爱心团队通过网络帮瓦厂镇郭旦珠、降初益西以及卡拉乡的方永萍等销售野蜂蜜;在相应时节,通过微信群等方式,帮博科乡、水洛乡、桃巴乡的村民销售花椒、核桃等土特产……

  “队友帮忙只是权宜之计,要想办法让村民学会销售。”就在这时,曾受到晏春明帮助过的盐源县卫城镇朱家瓦房村民“虎哥”的一句无心之言,引起了晏春明的注意:“晏叔,我给你寄一箱苹果,你把地址发过来。”

  此时,正值盐源“丑”苹果销售季节。由于当地交通不便,外地收购苹果的商贩较少,使得当地的糖心苹果一直处于贱卖的状态。往年,“虎哥”的苹果都只能低价卖给果品收购商,每年的收益和支出刚刚持平,一家人勉强维持生计。

  “盐源县光热资源丰富,昼夜温差大,产出的苹果不仅外观红润,而且糖心比例也非常高,加上这里全是原生态方式种植,苹果味道鲜美、酸甜适中、甜脆可口。”晏春明想到,以前自己带回来的苹果,都深受家乡人喜欢。“为何不让这里的部分有想法的村民尝试网络销售呢?”

  就这样,晏春明决定从“虎哥”下手,尝试网络和电商销售。一方面,通过自己和“大爱木里”队员的朋友圈,推广“虎哥”的苹果,并统计大家的需求;另一方面,建立“虎哥”粉丝群,形成固定客源。如今,“虎哥”家的苹果网上销售比例达到70%以上。仅此一项,他家每年增收超过10万元。今年3月,“虎哥”家盖起了3层高的新房,家里的新家具一天天增多……

  学会电商的不仅仅虎哥一家,还有木里博科乡卖核桃的宋安维,瓦厂镇帮村民卖蜂蜜、收核桃外销的郭旦珠,水洛乡卖花椒的次尔翁丁……截至目前,在晏春明和团队的帮助下,至少有20人通过电商脱贫致富,真正实现了由“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扶贫转换,也让木里、盐源的一些村庄,从穷山村变成了“聚宝盆”。“大爱木里”的事迹,也载入了《木里脱贫攻坚感人故事》一书。(责任编辑:高晟寒 徐婷)

来源:重庆市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