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莎莲
退休校长投身志愿服务 用实际行动扶危济困
助人为乐
陕西
2022年第一季度“中国好人榜”
[object Object]
人物故事:

  贺莎莲,女,1955年7月生,陕西省榆林市星元小学原校长。贺莎莲是榆林“长城姑娘治沙连”第一代女民兵,曾参与上世纪70年代毛乌素沙漠治沙造林艰苦奋战。从教36年的她为地方教育事业作出突出贡献,退休后又将全部精力投身到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当中去,组建榆林市慈善协会金秋春光志愿服务队并担任队长。个人累计志愿服务30000余小时,年均志愿服务超200次,捐助物品和善款9万余元。贺莎莲曾获“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陕西好人”“三秦善星”“陕西慈善楷模”“最美巾帼志愿者”等称号。

  用恒心做好志愿服务

  贺莎莲从2005年开始参加志愿服务活动,无偿为外来务工人员子女辅导作业,组织退休职工合唱队。2010年,她动员退休教师、退役军人、在校大学生、下岗职工和外来务工人员等13名爱心人士,成立榆林市慈善协会金秋春光志愿服务队,经过十余年的发展,服务队现已有100余名志愿者。

  贺莎莲带领志愿服务队进社区、下农村帮扶特困家庭12户,带动退休老干部结对帮扶贫困户,帮扶红军老战士和农村重病老党员,自掏腰包为他们整修房屋、添置设备、求医问药。她还组织“榆林好人”团队开展巡回宣讲、种植“志愿者林”、举办“邻里一家亲”活动,奔走呼吁解决了一批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贺莎莲曾连续7年荣获省、市“优秀团队标兵”荣誉称号。

  用善举帮助困难群体

  贺莎莲长期关爱困难家庭优秀学生,个人先后资助中小学生20余名,包括结对帮扶残疾人家庭子女完成从小学至大学的学业、捐资救助孤儿和农村血液病患儿、帮助单亲家庭解决子女入托上学困难问题等,除此之外,她还动员爱心人士捐助8名贫困高中生圆梦大学。

  贺莎莲帮扶的留守老人李师傅患肝癌去世后,她仍坚持定期看望接济李师傅的遗孀拓大姐长达6年,并资助其买药和健康体检。2017年妇女节和2018年“七一”,贺莎莲先后用自己获得的“榆林好人”和“好人楷模”全部奖金慰问181名公交车驾驶员。日常生活中,她还多次带领志愿服务队为社区留守老人和农村老年幸福院捐助物品善款,指导牛家梁镇高家伙场村组建留守老人“夕阳红慈善秧歌队”,成为农村志愿服务的示范样板。

  贺莎莲退休后婉言谢绝多所民办学校的高薪聘请,一心一意做好志愿服务。2015年,她在居住地航宇路社区支持下,入户摸底辖区留守儿童和困难家庭学生情况,带领志愿者、社区干部和大学生村官,创办首家社区“禾苗课堂”,利用双休日和寒暑假开展心理咨询、社会实践和少先队活动,获得社会各方一致好评。贺莎莲总结成功经验,于2018年、2019年相继在金苑社区、金阳社区创办2所“禾苗课堂”,关爱100多名困难家庭少年儿童健康成长。(责编:黄舒雅 高耀凤)

来源:陕西省委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