萨日娜
女教师资助贫困学生完成学业 愿做草原上火红的萨日朗
助人为乐
内蒙古
2022年第一季度“中国好人榜”
个人简介.txt
人物故事:

  萨日娜,女,1975年10月生,蒙古族,中共党员,内蒙古通辽市扎鲁特旗乌额格其学校教师。从教24年来,她以教书育人为己任,将学生视如己出,尤其是家庭困难的贫困生和遭遇变故需要帮助的孩子,她总是尽己所能给予他们更多的爱,并帮助他们渡过难关。萨日娜先后荣获市级“教学能手”、自治区“学科指导专家”、自治区科技辅导员科教创新成果一等奖、通辽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工作者”,通辽市优秀“科技辅导员”、助人为乐类“通辽好人”等多项荣誉。

  鼓励学生成长成才

  作为一名班主任老师,萨日娜非常关心学生的身心健康,在班里,她每天以“别让所有爱你的人失望”为主题来激励学生,并给学生们讲励志故事,发掘他们身边的好人好事,通过树立榜样的方式鼓励他们向上向善。此外,家访是她了解学生生活状况、跟进学生学习进度的主要手段之一,她认为这不仅可以监督孩子们的学习,更重要的是可以与学生家长建立无缝对接,从而进一步了解学生的方方面面。学生小金因为父母对他缺乏管教,养成了许多不良习惯。于是萨日娜经常与小金聊天谈心,耐心疏导他的心理问题。在课堂上,萨日娜注重运用正向的方式鼓励他认真听课、主动参与学习,每当小金有一点点进步,她都会毫不吝啬地给予表扬……在她的关怀和鼓励下,小金的性格逐渐开朗了不少。不只是小金,只要学生遇到挫折和困难,萨日娜总会及时帮他们分析问题、解决难题,并告诉他们坚强勇敢面对生活。凭着这颗爱心,她的学生们如一棵棵稚嫩的幼苗茁壮成长。

  资助家庭困难学生

  萨日娜年幼时家境困难,是吃百家饭、受人资助长大的。学生时期的她便暗暗下定决心,将来一定要懂得感恩,回报社会。她成为一名人民教师后,看着一些孩子吃不饱饭、上不起学,她毅然决定帮助这些像自己当初一样贫困的学生。20多年来,她自掏腰包近6万元,先后帮助一名大学生完成大学学业、9名小学生完成小学学业。春去秋来,现如今,她资助过的学生有的已经走上工作岗位。

  2017年9月,年班新来了一名单亲家庭的孩子,父亲因患有脑血栓疾病没有劳动能力,家里只能靠低保补助生活,更不用提负担孩子的学习费用了。经过校委会的讨论决定,由学校为孩子垫付伙食费,之后,萨日娜主动提出承担该生其他费用,让孩子能够在学校顺利就读。2020年,班里来了一名服刑人员的孩子,孩子从小没人照顾,不能适应学校生活,萨日娜又像妈妈一样关心帮助孩子,让孩子能够安心稳定地在这里上学。学生生病了,她主动带去医院就诊;天气降温了,她给住校生送去温暖的棉袄……一直以来,帮助别人、感恩社会已经成了她的习惯,她的善行善举如和煦春风温暖了每一个需要帮助的孩子的心,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人民教师的担当。

  当志愿者做有意义的事

  萨日娜常说:“我在做好本职工作的情况下,最想做的就是有意义的事情,对社会尽一份自己的责任。”2018年7月,萨日娜加入“扎网公益正能量团队”,和志愿者伙伴一起做公益,她先后参加大小各类志愿服务活动320余次,累计志愿服务时长1000余小时。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她主动请缨参与其中,积极参与蹲点值勤、义务宣传、登记排查、劝返车辆等许多繁杂的工作。看到执勤人员因忙碌只能每天吃泡面,她自掏腰包买来牛奶和水果,提醒“战友们”要保重身体,保护健康。2021年,萨日娜又加入到扎鲁特旗“血缘”公益项目中,完成了造血干细胞捐献登记并定期无偿捐献血小板及血液。

  不辞辛苦、乐于助人、热心公益,萨日娜就像她名字的含义一样,犹如一支绽放在夏日草原上火红的萨日朗,迎风伫立,热情洋溢,以自己饱满的热情浸染着周围的每一个人。(责任编辑:贺子桓 思小利)

来源:内蒙古自治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