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彦科
家政公司负责人连续8年为困难群众提供免费家政服务
助人为乐
宁夏
2022年第一季度“中国好人榜”
[object Object]
人物故事:

  张彦科,男,1974年11月生,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永宁县阳光天使家政服务中心(有限公司)负责人。自2014年阳光天使家政服务中心成立以来,张彦科带领团队开展志愿服务500余次,在自身家庭并不富裕的情况下,帮助残疾、高龄、孤寡、困难家庭300余户。2016年,阳光天使家政服务项目被宁夏回族自治区团委评为志愿服务项目二等奖。

  坚定信念 为弱势群体提供免费家政服务

  说起张彦科,他既是家政公司的负责人,也是一位爱心志愿者。2014年,张彦科成立了阳光天使家政服务中心,提供擦玻璃、打扫卫生、疏通下水等多项服务。服务当中,他发现永宁县一些孤寡残疾老人对家政服务需求很大,然而却没什么收入,于是便产生了“为辖区特殊人群提供免费家政服务”的想法,为将想法变成现实,张彦科同年便成立了“阳光天使家政志愿服务队”。从此,张彦科带领着他的同事们走上了志愿服务之路。

  78岁的毛贵香是宁康家园的一位独居困难老人,身患多种疾病,每个月药费就得1000多元。张彦科刚从市区回来就放下手中的活,提着工具和同事们来到老人家中。拖地、擦灰、收拾屋子,有条不紊地帮老人打扫着卫生……这类的志愿服务活动他的团队已经开展了500余次。

  克服困难 坚持8年做好志愿服务

  公司刚成立,女儿还要上学,家里开销很大,张彦科却为着“为辖区特殊人群提供免费家政服务”的想法,做起了“只赔不赚”的志愿服务,妻子起初颇有微词。后来,随着志愿服务的深入,在张彦科的不断坚持和感化下,妻子开始理解他,慢慢也加入到了志愿服务中来,成为他事业的坚强后盾。

  志愿服务队成立伊始,1身工作服、2个工具箱、3名志愿者……就是张彦科最初志愿服务的“标配”。如今,8年过去了,志愿者由3名变成了15名,30名,张彦科却依旧保持着“1身工作服,2个工具箱”的行头,乐此不疲地进行着志愿服务,为着心中的想法继续前行,他还将公司全部成员吸纳到志愿服务队伍中。

  近几年,张彦科又开始抽出时间进行定期到敬老院服务,为残疾、高龄、孤寡、困难人员送关爱。2016年免费为永宁县敬老院换窗纱、擦玻璃、维修下水;2017年为孤儿捐助500元,并给孤寡老人过生日送祝福;2018年“八一”建军节走访帮扶退伍军人,自掏腰包为他们送去米面油;购买月饼和水果,为孤寡老人过中秋……这些年,张彦科总会抽出时间做志愿服务,尽其所能帮助需要帮助的人,从未间断。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张彦科在志愿服务中认真负责、乐于奉献的工作态度,得到了受助者的一致称赞和区、市、县有关部门的充分肯定。提起自己今后的志愿服务之路,他坚定地说道:“我觉得只要我们坚持像雷锋一样,我们的爱心就会像一盏明灯,照亮和温暖他人。志愿服务对我来说已经是一份不可推卸的责任,在公益这条路上,我还要一直走下去坚持下去。”(责任编辑:黄舒雅 包建华)

来源:宁夏回族自治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