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方遒
科普志愿者支教16年 助力乡村孩子实现“飞行梦”
助人为乐
江西
2022年第一季度“中国好人榜”
个人简介.txt
人物故事:

  王方遒,男,1971年5月生,江西省萍乡市上栗县赤山镇新时代文明实践科技科普志愿者。2005年,王方遒来到萍乡上栗,他看到家乡学校科技教育缺失,学校设施设备简陋和山村孩子们求知若渴的目光,便决定要为家乡人民做些什么。从2005年开始,王方遒开启了回乡支教助学之路。十几年来他节衣缩食,忘我工作,终因积劳成疾于2021年11月4日上午9时突发脑溢血,两个月后因病逝世。

  日夜操劳 帮扶科技教育

  自2005年10月开始,王方遒来到上栗县赤山镇枫桥中学,一干就是8年。白天王方遒手把手教技术,晚上他又继续对航模进行研究,经常忙到半夜,甚至是下半夜。2005年至2013年间,王方遒组建了枫桥中学校园航模队,建设航空航天科技室,打造航模特色,取得了优异成绩。孩子们在省市级航模比赛中屡屡获奖,得到了市县各级领导的认可和媒体的广泛关注。

  王方遒觉得,激发和培养孩子们对航空航天的兴趣,让乡村的孩子享受到科技带来的乐趣,对孩子们的全面发展很有意义。从2021年9月开始,他为赤山镇中心小学打造了航空航天科技室,组建了火箭队和智能无人机队、计算机编程小组。孩子们在他的精心指导下,逐渐掌握了相关技术和操作技能。为了让孩子们有更多的出彩机会,2021年10月,他积极联系上级部门并取得了萍乡市航模运动协会、市教育局的支持,计划在赤山镇中心小学举办萍乡市航空航天科技比赛。除此之外,王方遒还为母校南昌大学建立了科技室,培养了一支优秀的计算机队伍和航模队伍,他培养的这些大学生也会利用假期跟随王方遒参与科技教育志愿服务。

  捐钱捐物 助力学校发展

  为了改善学校的硬件设施,满足学生学习的需要,王方遒捐钱捐物,为学校发展无私地奉献着。在赤山镇枫桥学校持续8年的帮扶中,他捐赠电脑、音响设备、航模材料,资助学生参赛等费用累计超过50万余元。为了激励学校和老师,助力赤山镇教育事业的蓬勃发展,王方遒设立了“兴园奖”,专门奖励对赤山教育作出贡献的工作者。对家乡有突出贡献的大学生,他还专门设立“科技发展基金”进行资助,总计金额达十多万元。

  此外,2019年王方遒还对东源乡的小学提供了大量的援助,多次到学校指导学校的特色发展,投入7万余元用于东源乡中心小学计算机硬件升级。2020年,为赤山镇麻田小学装备舞蹈室、会议室,花费近10万元。为赤山镇新店中学装备舞蹈室,捐赠了3套音响。2021年,王方遒为赤山镇中心小学打造了航空航天科技室约投入2万余元。

  倾注心血 助力孩子成才

  王方遒不仅关注学校的发展,更关心孩子们的成长,他在孩子们的身上倾注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如今,很多王方遒帮助过的孩子都考上了大学,有的已经走上了工作岗位,他们始终忘不了这位如父如兄的大哥哥。而王方遒也常骄傲地说:“谁说我没有孩子,我的孩子遍布全国,而且个个都是重点大学的硕士生、博士生,出息的很,他们都是我的孩子。”他对学生十分舍得,对自己却苛刻到了极点,舍不得吃、舍不得穿,经常是一双鞋子穿到破,一件衬衫穿得泛白。就是这样一个生活极其简朴,却有着执着信念的人,对教育的投入和帮扶不遗余力、倾其所有。

  王方遒热爱他心中的公益事业,全身心投入志愿服务,助力学校发展,帮助孩子圆航空航天科技梦想,为祖国培养了许多科技人才。也许有人会说他“傻”,但他无私奉献、志愿帮扶、舍己利人的精神,是新时代活雷锋的真实写照。(责任编辑:郭雯 汪增泽)

王方遒" target="_blank">
来源:江西省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