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海华
爱心老人省吃俭用 倾其所有投身公益
助人为乐
江西
2022年第一季度“中国好人榜”
个人简介.txt
人物故事:

  简海华,男,1948年7月生,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鹄山镇上塘村村民。他是五保户,也是一名脱贫户,却省吃俭用,坚持十几年用攒下来的钱做公益。

  脱贫不忘感恩

  2021年11月15日,鹄山镇在鹄山学校举行了一场特别的捐资助学仪式,简海华将积攒的5500元分别捐赠给了镇里的地步小学、坑里小学、中心幼儿园、鹄山学校以及上塘村委颐养之家,实现了自己的公益梦。

  仪式当天,简海华没有特别打扮自己,穿着一件磨得发亮的旧西装,手上套着两只袖套,安静地在主席台就坐。学校为他准备的红领巾和别在胸前的大红花,衬托着他心中的喜悦。发言中,不善言辞的他没有华丽的语言,“‘下蛮’(努力)读书,将来考大学。”是他对所有学生的希冀。

  出生于1948年的简海华,从小生活困苦,靠奶奶带大的他,读到三年级就辍学了。简海华一生未婚,无儿无女,曾经是上塘村的贫困户。2019年,简海华通过自己的双手卖菜,加上国家的各种保障政策,成功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脱贫不忘感恩。”简海华悄悄说,很早之前他就想捐款,但是怕别人不理解、说三道四。

  简海华说:“看到这些孩子们,我便会想起儿时的经历。这些年我享受了国家的好政策,生活越过越好了,吃得饱、穿得暖,趁着我还赚得到钱,我要尽一点自己的心意,多做一点善事。反正一个人,花不了多少钱。”

  与人为善 热心公益

  简海华热心公益是从2008年汶川地震开始,那一年,简海华怀里揣着128元跑到村委,众人问他为什么要捐款,简海华老人回应道:“就是想要给灾区人民贡献自己的一点绵薄之力,虽然钱不多,但是能帮一点是一点,因为自己本就孤身一人,在电视里看到很多人因为地震失去家和亲人的痛苦,我非常能理解,希望你们能帮我把钱送过去。”在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老人也给武汉捐了500元。

  尽管简海华对他人大方,但对自己却十分吝啬。“一辈子没买过什么新衣服,穿的都是亲戚朋友送的旧衣服。”“他精打细算,每天吃得很简单,有时甚至只吃两顿饭,经常是一碗腌粉或者几个红薯对付一餐。”这是亲朋好友对他的印象。2018年,简海华曾在敬老院短暂吃住过。别人在此颐养天年,他却闲不下来,主动请缨将敬老院后面的大块空地义务改造成菜地,并将种出的菜全部无偿送到食堂。

  已经年逾古稀的简海华,从来都闲不住,在鹄山镇的大街小巷经常能看到他忙碌的身影:路上落有石头,他会主动搬到路边;路面上有垃圾,他会立马拿起扫帚扫得干干净净;上塘村在没有保洁员之前,简海华还主动义务打扫公厕和祠堂的卫生。

  简海华老人不擅于表达,简单、乐观、豁达、善良,构成了简海华老人在大家心中的印象。简海华的爱心,像一股能量奔腾而来,有力地注入人们心里,温暖而有力量。他用勤劳和善良铺就的爱心路,感动着每一个人。(责任编辑:郭雯 汪增泽)

来源:江西省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