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晓鹏
坚持公益15年 成为志愿服务“领头羊”
助人为乐
江西
2022年第一季度“中国好人榜”
个人简介.txt
人物故事:

  胡晓鹏,男,1971年5月生,中共党员,江西省吉安市遂川县遂川志愿者协会负责人。他热心公益,坚持志愿服务15年,已成为遂川县民间志愿服务活动的领头人。胡晓鹏获得“江西省优秀志愿者”等荣誉。

  公益路上脚步不停

  做善事、帮助人,胡晓鹏一直没有停止过。2007年10月,他发起成立了志愿组织“麦田计划”遂川分社(后更名注册为“遂川志愿者协会”),为“一老一少”弱势群体提供志愿服务。公益事业刚起步时很艰难,没有经费、缺少人员,常会受到误解,但胡晓鹏和团队成员还是坚持了下来。2012年以来,胡晓鹏发起“月月捐送油米”的“邻里守望”志愿服务项目,向空巢老人、留守儿童、残障人士及特困家庭捐送大米。这一项目已坚持10年,长年捐助累计300多人次。

  15年来,胡晓鹏坚守在志愿服务一线,共组织开展各类走访、助学活动800余次,募集和接收3000余万元扶助款(含物资);发放资助款帮助贫困对象8000多人,长期资助贫困学生469名、代课老师3名;捐建希望小学1所、捐赠爱心小学2所,图书室27所、图书角186间;为贫困村小募集标准课桌1988套,成功救治患有重疾的贫困学生4名,长年救助贫困孤寡老人36户……

  转型路上成长不断

  从事志愿服务时间越久,胡晓鹏越发思考一个问题——志愿服务方式如何转型?要专注某个领域,实现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而旧有志愿服务模式已不适应新时代需要。社会工作者(公益专职)势在必行,必须要从送钱送物当“搬运工”这种简单化模式,转变为向受捐者生理、心理深层次的需求提供服务。

  2014年,胡晓鹏所在志愿团队开始聘请专职社会工作者,有了办公场所,添置了车辆等应急装备。胡晓鹏从最熟悉的业务——关爱儿童入手,请心理专家、保健医生向孩子们普及防火防电、防拐防骗、交通安全、防溺水、防毒反毒等知识,帮助了一批离校的孩子回归校园,自闭症儿童走出阴霾。

  为地方建设出力,也是志愿服务转型的方向之一。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胡晓鹏积极发动防疫募捐活动,筹集资金近10万元,通过自身渠道第一时间采购到了口罩、手套、帐篷、体温计等防护物资,陆续发放到全乡疫情防控一线。他还带志愿者主动参与在各村的卡口值守工作,走家串户宣传防疫注意事项等。在胡晓鹏的倡导下,珠田“乡贤助学”教育基金于2020年7月正式成立,为贫困学子提供资助。

  “人生在世做不了多大事,那就多做些好事吧。”在胡晓鹏的人生格言里,这一句话很普通,但却分量十足。正是这一件件“小”事、好事,让处于困苦的人重获了新生,也让胡晓鹏收获到了不一样的幸福。(责任编辑:郭雯 汪增泽)

来源:江西省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