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进才
老党员义务护绿28载
助人为乐
青海
2022年第一季度“中国好人榜”
read_image.jpg
人物故事:

  马进才,男,1949年3月生,中共党员,青海省海东市民和县中川乡峡口村村民。自1994年起,马进才在峡口村后的禹王峡种植山杏树、榆树、果槐树、花椒树等苗木,义务种树28年,累计绿化治理荒山1600余亩。禹王峡从荒芜贫瘠到绿植遍野,凝结了马进才老人数不清的汗水和艰辛。

  护绿是一生的承诺

  马进才出生在黄河岸边,成长在禹王峡。1993年,马进才有一次无意中遇到来禹王峡游玩的客人,到山上后热得汗流浃背却无处乘凉,这件事情给他心中留下深刻的印象。他心中暗自打算,哪怕能种两棵树能给人们乘凉也好啊!1994年的春天,当时45岁的马进才从自家院子里挖了一棵小山杏苗,沿着羊肠小道爬上了山坡,栽下了这颗树苗,从距离1公里多的山脚下的黄河岸边挑来水,浇灌这棵希望之苗。功夫不负有心人,在他的呵护下,这棵山杏苗奇迹般地成活了,并且一天天地长大,这棵小树给了马进才信心和决心。第2年,第3年……这一种就是28年。在他的影响下,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义务植树的行列中来,如今的禹王峡到了草木生长的季节,已是一派欣欣向荣的绿色景象。

  年逾古稀依然坚守

  2014年,青海省民和县政府对禹王峡地区进行了建设开发运营,建成禹王峡景区,修建了提灌设施,建设了蓄水池,解决了绿化灌溉用水难的问题。景区在做好规划绿化的同时,特别邀请马进才老人一边做义务讲解员,一边植树护绿。

  水引上了山,解决了挑水灌溉的难题,马进才老人植树护绿的动力更足了。他每天起早贪黑,一边守护着他亲手植下的每一棵树,一边义务为来景区的游客讲解禹王峡的美丽传说。马进才说,只要身体健康,他就会坚持下去,为父老乡亲、为子孙后代留下永远的绿色。(责任编辑:黄舒雅 崔雅丽)

来源:青海省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