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沂涛
好市民热心公益 用实际行动为需要的人排忧解难
助人为乐
吉林
2022年第一季度“中国好人榜”
[object Object]
人物故事:

  张沂涛,男,1975年7月生,中韩(长春)国际合作示范区长荣集团企业管理部副经理。多年来,张沂涛积极助人为乐,热心参与社会公益活动,始终心系社会上的弱势群体。帮助贫困居民,看望孤寡老人,关注自闭症儿童,资助困难学生,为需要帮助的人排忧解难。张沂涛曾获民盟吉林省社会服务先进个人、“吉林好人”荣誉称号。

  热心公益能坚持

  从2013年开始,张沂涛多次去玉潭、至爱、浦东等敬老院看望老人,并带去慰问品,陪老人聊天谈心。当老人们心情不好、感到生活苦闷和无助时,张沂涛都尽量地开导他们,并尽可能解决他们遇到的困难。同时,为这些老人分享有趣的故事、高兴的事情,给他们以精神上的安慰。过年过节时,张沂涛还和很多志愿者及义工人员,为老人包饺子,改善他们的生活。大家说说笑笑,一起包饺子,感觉像一个温暖的大家庭。

  2015年开始,每逢节假日,张沂涛还带领爱心人士看望二道区金橄榄社区、莲花山开发区的贫困居民陈庆芝、邵占金等人。长春市新智特殊儿童训练学校的孩子们也是他经常慰问的对象,他常为孩子们带来各类慰问品,让孩子们感受到社会的关爱与温暖。

  2016年,在一次公益活动中,得知长春市某中学有位同学学习刻苦、成绩优异,但家境困难,张沂涛就主动与他建立了联系,决定长期资助其学业,并在思想上沟通交流,鼓励他树立长期的学习目标和远大的理想。最终这名学生顺利考入了自己理想中的大学。

  抗疫期间敢向前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之初,张沂涛放弃春节休息时间,积极主动同长春市南关区鹏城社区联系,帮助工作人员进行张贴、发放宣传单,为小区消毒防疫。为了给社区工作人员加油打气,他与其他志愿者们一起录制了短视频,鼓舞大家树立战胜疫情的信心。

  张沂涛在第一时间为抗击疫情捐款,还积极号召所在联络小组的政协委员们自发捐款,为吉林大学中日联谊医院进行捐赠。在这过程中,张沂涛根据大家在疫情防控中了解到的实际情况,撰写了两份不同范围的社情民意,被省民盟报送到了民盟中央,同时选用于吉林省政协疫情防控建议之中,为疫情防控贡献了力量。

  引领爱心有创新

  张沂涛充分发挥自己是政协委员的优势,让社会服务、参政议政工作互相结合、相互促进,以社情民意和政协提案的方式,为解决弱势群体的困难提出更好更多的建议。2017年以来,他撰写的《关于优化长春市40、50人员办理养老保险补助业务流程的建议》等与民生相关的五份提案,都被长春市政府相关部门受理,帮助困难居民解决了生活中的难题,为社会服务注入了新模式。

  2021年夏季,家住二道区的马先生向所在社区反映民丰大街多处地面凸起,既影响市容美观,又影响交通安全。张沂涛得知后,积极协助社区想办法,联系到了导致路面问题的公司,跟他们多次积极沟通、协商,重新铺平了道路,帮助居民解决了烦心事。2021年12月份,万通社区居民周大哥身患肺结核,自己一人抚养幼小的孩子,仅靠低保金生活,日子十分困难。张沂涛主动联系社区,给周大哥送去了慰问金,并表示会长期关注和帮助他。

  对于大家的赞誉,张沂涛总是谦虚地说:“这没什么,都是我应该做的。”(责任编辑:周胜武 柳青)

来源:吉林省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