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春荣
公益助学14年 圆350多名西部孩子“大学梦”
助人为乐
江苏
2022年第一季度“中国好人榜”
126+2.png
人物故事:

  刘春荣,男,1973年5月生,中共党员,江苏省志愿者团队“牛哥1队”负责人。2008年,刘春荣加入公益组织踏上西部助学之路,并于2013年牵头组建“牛哥1队”志愿者团队,带领团队继续深入开展西部助学。14年来,他和团队多次亲赴青海家访贫困学生,先后筹集发放助学款250余万元,资助的学生中约有350多人考入大学。他们还坚持开展“走出大山看世界”主题活动,带着西部孩子到苏州、上海等地参观学习,先后接待230名青海学生。刘春荣曾获“江苏好人”荣誉称号。

  结缘公益——从追随者到发起者

  刘春荣参加公益事业的起源,要追溯到2008年偶然看到的一条微博。当时,他从微博中了解到“格桑花教育救助会”公益组织。“在西部地区,有些孩子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只要每年有400元的资助,他们就可以继续安心学习……”刘春荣被微博中这段话深深打动,于是,他义无反顾加入了“格桑花”志愿者队伍。刘春荣跟随团队在西部助学的道路上默默前行,随着助学事业的不断深入,他逐渐接触到更多的西部学生,被他们贫困的境遇和求知的渴望深深打动,也切实感受到个人力量的微小。于是在2013年,他发动志同道合的爱心人士组建起“牛哥1队”志愿者团队,先后有256名志愿者加入到团队中来。

  团队助学——既深入高原又走出大山

  “牛哥1队”成立后,刘春荣积极联合其他团队共同开展西部助学活动,引导爱心人士用行走的力量践行公益宣传和善款筹集。近3年,“牛哥1队”共为西部学生筹款100余万元,累计筹款250余万元。在西部助学队伍中,“牛哥1队”的影响力也越来越大。

  除了筹款和捐助,刘春荣先后5次带领“牛哥1队”远赴青海发放助学款和助学物资,并实地家访困难学生70多户。2016年8月5日,刘春荣首次带队赶赴青海,高原反应、身体不适,这些困难都没有阻挡他们为爱行走的脚步。经过9个日夜的奔赴前行,他们终于如愿地到达,当拥抱着这群需要帮助的孩子时,心疼和宽慰的热泪夺眶而出。那一次,为了帮助一户游牧家庭的两名特困生,他带领队员爬了近4个小时的山路才找到学生所在的住所,并当场认捐,结对助学,圆了两个孩子的上学梦。

  星火燎原——汇聚起更多爱的力量

  刘春荣及“牛哥1队”的行动不断激励影响着身边人用爱心奉献社会、用行动温暖他人。2016年12月,“格桑花教育救助会”发起第一批“悦读”图书角募捐,刘春荣在朋友圈发了一条微信后,立刻收到了同事朋友的微信“轰炸”,大家纷纷表示愿意参加,那一次,共累计123人为西部学生募捐了20个图书角,受益学生近1000人。此后,刘春荣又先后组织捐助多巴高级中学的“格桑花行学营”——“昆山班”三年行动计划、“尺子图书室”建造等活动项目,吸引了身边一大批爱心人士参与,为青海省西宁、玉树等地区教育脱贫贡献了力量。

  刘春荣资助的学生中约有350人考入大学,他自豪地说:“这些孩子大多学的是教师和警察专业,未来他们也将拥有稳定的生活,也会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人才保障,这是对我们最好的回馈。”(责任编辑:周胜武 杨梦媛)

来源:江苏省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