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声䭲
烈士后人传承父辈精神多年捐资助学 生前捐50万元积蓄给国家
助人为乐
湖北
2022年第一季度“中国好人榜”
666.jpg
人物故事:

  李声䭲,女,1928年1月生,2021年8月13日去世,享年93岁,中共党员,生前为武汉大学退休教授。她是中共一大代表李汉俊烈士的女儿,也是一位有着69年党龄的老党员。她一辈子传承父辈精神,忠诚于党,多年坚持捐资助学,更是在生命的最后时刻表示要将50万元积蓄捐献给武汉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2021年7月,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其子黄健帮她完成心愿。李声䭲于2021年入选7-10月“湖北好人”。

  入党69年 父亲影响她一生

  李声䭲一生没有见过自己的父亲。1927年12月17日,李汉俊被军阀枪杀于汉口,20天后,遗腹女李声䭲来到人间。尽管生活异常艰苦,但文化程度并不高的母亲十分重视孩子的教育,省吃俭用供女儿读书,鼓励她好好学习,将来做个跟父亲一样的人。

  李声䭲曾说:“父亲牺牲时,我还没有出生。但他通过母亲影响了我的一生。”凭着勤奋和努力,李声䭲考上了武汉大学。1949年,李声䭲加入武汉青年学生进步组织,从事地下活动。1952年,李声䭲加入中国共产党。至今,家中仍珍藏着她当年的《入党誓词》,纸张已经泛黄,右下角签名字迹清晰,笔触有力。

  一生简朴 财产都捐给国家

  1964年12月8日,母亲去世后,李声䭲将母亲名下的房子捐给了国家。她在手写的一份声明中写道:“母亲生前一再嘱咐,死后要将房屋交给国家。”

  在武汉大学工作期间,她与丈夫一直居住在学校宿舍里。虽然都是教授,但二人却异常简朴,几十年来几乎没有去过电影院消费,家里的家具和陈设都还是几十年前的样子。

  2021年7月,是李声䭲入党后的第69年。93岁的她躺在病床上,多次提出要把最后的50万元积蓄捐给党组织,她侄子问:“不需要给您的儿子留下一些吗?”李声䭲摆摆手说:“我儿子的收入养活一家人没有问题,我的存款就捐给党和国家。”

  默默奉献 多年捐资助学

  李声䭲自己过着简朴的生活,可帮助他人时却慷慨大方。她曾连续5年资助潜江2所高中的贫困学生,每年资助2万元,共计10万元。她说,“父亲出生在潜江,是潜江培养了我父亲,我为这里做点贡献是应该的。”与此同时,李声䭲始终不忘潜江的发展,心系家乡教育事业,利用自己所学,帮助潜江教育,为党的教育事业作出了积极贡献。(责任编辑:刘朝灵 余小菊)

李声䭲" target="_blank">
来源:湖北省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