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春香
“共享女儿”20年如一日照顾多位空巢老人
助人为乐
湖南
2022年第一季度“中国好人榜”
个人简介.txt
人物故事:

  刘春香,女,1972年2月生,湖南省长沙市望城区丁字湾街道丁字湾社区居民。20年来,她无偿陪伴社区中的20多位高龄老人,帮助喂饭洗衣、挑水送水、陪聊解闷,做一些日常护理工作。刘春香曾获“湖南好人”荣誉称号。

  父母眼中的“小棉袄”

  你养我小,我陪你老。刘春香的父母因常年操劳,落下一身病痛。为了更好地照顾父母,刘春香在2000年嫁在离娘家不远的本村邻组,每天忙完自家琐事后,就回家帮父母操持家务。父亲在劳动中摔断腿脚,刘春香全程照顾父亲,吃喝拉撒,无微不至。母亲的身体也不是很好,2013年5月份患风湿骨病进行了膝关节置换手术,刘春香忙前忙后,贴心照料。2021年4月母亲突然中风,刘春香又床前守候,仔细照顾,一直到母亲病好出院。

  老人们的“共享女儿”

  在刘春香居住的居民小组里,老人们的大部分儿女都在城市里工作,留下20多位高龄老人独自生活。他们多半不识字,行动迟缓,连走路都费力。刘春香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决定主动照顾周边的老人们。20年来,她无偿陪伴这些高龄老人,为高龄老人挑水送水、购买生活物品给瘫痪老人喂饭洗衣,端屎端尿;帮不识字老人配药;背摔断腿的老人串门;给想吃好吃的老人做吃食;陪孤单的老人聊天……她像亲女儿一样随叫随到,成立老人们口中的“共享女儿”。

  家住隔壁的杨奶奶,年岁已高,视力退化,一人独居,每次生病吃药,都是刘春香每天遵医嘱帮老人配好,且及时叮嘱吃药。有一次,她因事出门几天,回来时没回家就直奔放心不下的杨奶奶家,及时发现了因吃错药呕吐不止、病情越来越重的老人,立即送往医院。也多亏送医及时,老人才脱离生命危险。

  娘家隔壁的郭奶奶,平常喜欢串门,喜欢热闹。一次洗澡时摔断双腿行动不便后,就很难出门走动了,因此郭奶奶心情日渐低落。刘春香就每天抽时间背郭奶奶串门,走东家串西家,谈天说地,因此,郭奶奶的身体也有所好转。

  一些老人缺少亲情关爱,会孤独、寂寞。刘春香经常到老人家中唠唠家常,或者邀请他们去家里做客,有时间还给老人们做蒿子粑粑、南瓜粑粑、蒲公英粑粑等小吃,老人们很感动。正是刘春香无微不至地照顾,慢慢地,老人们放心地把家里事都托付给刘春香,甚至领工资、做医保认证、缴水电费和手机费等都由她代劳。

  刘春香在琐碎中牵挂老人,用言行感染老人,从困境中扶助老人。善良的她,是身边老人们的精神支柱、生活挚友和坚实后盾。她的敬老举动,令人钦佩。(责任编辑:周胜武 何军)

来源:湖南省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