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婷
独臂律师30年自强不息 热心公益服务残疾人
助人为乐
湖南
2022年第一季度“中国好人榜”
[object Object]
人物故事:

  扶婷,女,1986年5月生,中共党员,湖南金州(湘潭)律师事务所律师。扶婷是一个自强乐观的残疾女孩,也是一名残疾人工作者。30多年来她用独臂与命运抗争,在助残的路上倾注关怀,用爱心回报社会。近年来,扶婷先后获得湖南省“向上向善好青年”、湖南省自强模范、助人为乐类湖南好人等多项荣誉。

  从独臂女孩到世界冠军 自强不息诠释人生最美

  扶婷出生于湘潭市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三岁那年,一场车祸夺去了她的右臂,但这并没有牵绊她逆风飞翔,她像一根弹簧,以顽强的韧性与命运做抗争。

  1999年,一次机缘巧合扶婷得以进入湘潭市体校学习游泳。从此,她就一直不停地向前游着,从省队游到国家队,从国内领奖台游到国际领奖台。在长达十年的运动生涯中,她曾参加过2004年雅典残奥会、2002年釜山亚残运会等重大赛事,并先后获得金牌18枚,银牌5枚,铜牌4枚。她说:“每当站在领奖台上,听着激昂的国歌,看着美丽的国旗冉冉升起,那一刻,想到的最美的事就是为国争光。”

  雅典残奥会后,她进入湘潭大学法学院深造,本科毕业后以全年级第一的成绩保送经济法硕士研究生,其后一次性通过了国家司法考试,2010年成为了一名执业律师。

  从“弱者”到“使者” 志愿服务传递世间温情

  从折翼的“弱者”到拥有律师执业资格的法律“使者”,扶婷梦想用独臂撑起一片法治的蓝天。

  2017年,扶婷成立了“扶婷公益法律服务工作室”,为弱势群体提供公益法律服务。工作室办理法律援助案件几十件,开展残疾人法律知识讲座数十场,提供法律咨询不计其数。

  为了帮助更多的人,扶婷担任了湘潭市残联兼职理事、雨湖区残联兼职副理事长,成为了一名为残疾人服务的残疾人工作者。她为湘潭市残疾人申领驾照积极奔走,为残疾人创业就业提供法律指导,录制疫情防控手语视频,为残疾人家庭实施无障碍改造出谋划策。

  2018年5月,扶婷与电子商务、农业、加工领域的专业人士组建了雨湖区残疾专家志愿服务团,为残疾人提供各种帮扶服务。服务团成立后共计帮助125名残疾人实现就业、创业,为残疾人帮扶筹集的资金和物资累计86万余元。(责任编辑:刘朝灵 蔡丽娟)

来源:湖南省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