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瑞周
爱心老师创办美术特殊学校 培养数百名残障人士
助人为乐
广东
2022年第一季度“中国好人榜”
个人简介.txt
人物故事:

  吴瑞周,男,1957年3月生,广东省深圳市爱心美术职业培训学校校长。20年来,吴瑞周帮助数百名残障人士学得一技之长,重拾自信人生。2020年,吴瑞周入选第四季度“广东好人”。

  善良如初 从热爱绘画到特殊老师

  吴瑞周来自汕尾市陆丰地区的一个农村家庭,他自小热爱绘画,并借助书籍自学油画。1979年,吴瑞周来到深圳后,以摆摊售画为生。1989年,吴瑞周在大芬设立油画创作室,他招收的学徒,大多数是家境贫困却有着艺术天分的同乡人。1994年,吴瑞周与弟弟共同成立油画公司,主要从事油画人才培训工作。

  2001年的一个“机缘”,打破了吴瑞周静心创作的生活。一位母亲找到他,求他收留聋哑儿子小蔡为徒。小蔡的到来,成为他创办特殊学校的最初动力。“当时,我就决定要给像他一样的残疾人建一个‘家’。”吴瑞周说。

  变卖家产 为残障人士提供梦想平台

  为了帮助更多残障人士,吴瑞周开始创办深圳爱心美术职业学校。然而,创办民办公益性特殊学校并不容易。为了保证学校的非功利性,吴瑞周拒绝了投资机构的投资意向。为了获取办学资质,建造校舍,他四处奔波,先后支出300多万元现金,变卖老家和深圳的3套房产,转让名下的2处画廊筹集工程款,直到现在吴瑞周还在分期偿还银行贷款。尽管办学之路异常艰难,吴瑞周却始终坚定如初。他的善心与大爱感染着妻子与子女,吴瑞周的妻子甘愿熬着灶台烟火数十年,只为老师、学生能有一顿热乎乎的饭菜;读完研究生的大儿子时常请来一些名家给孩子们上课,为学生们提供更好的师资;小儿子甘愿拿着微薄的薪资,在这里执起教鞭,为学生们的成长出一份绵薄之力;女儿也放弃出国留学的机会,在学校担任校长助理,传承父亲的爱心。

  因材施教 帮助数百名残障人士实现自我价值

  在教学上,吴瑞周富有专业的美术教学经验,注重因材施教、培养个性,侧重专业知识与市场相结合,致力于让特殊学生成为市场人才,实现自我价值。20多年来,吴瑞周培养的画工已经超过300名。

  他的第一位聋哑学生毕业后逐渐成为颇有名气的画师。其他学生有的继续深造,有的自主创业独立承接订单,有的到广州公司当画员,有的留校任职,有的在品牌少儿艺术培训机构任教……这一切,让放弃生意红火的画廊、专注办入不敷出公益美术学校的吴瑞周感到无比欣慰。他坚信爱心学校是公益事业里的星星之火,必将形成燎原之势。(责任编辑:郭雯 姚卓晗)

来源:广东省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