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启引
乡村教师以无私母爱温暖村里儿童
助人为乐
广西
2022年第一季度“中国好人榜”
[object Object]
人物故事:

  于启引,女,1968年12月生,广西贺州市富川县莲山镇莲塘小学教师。她27年如一日精心守护脑瘫孩子,不言放弃;她30载坚守乡村小学,把学生当作自己的孩子,用心用情呵护成长;她悉心照顾非亲孤寡老人,用爱用善诠释孝老美德;她热心传承、弘扬民族文化——瑶族蝴蝶歌,在央视大舞台唱响。十里八乡的干部群众都称赞她是一位瑶乡的好母亲好老师好女儿。于启引于2021年入选第六届广西壮族自治区孝老爱亲道德模范。

  她是一个孩子的母亲 也是一群孩子的母亲

  于启引育有两个孩子,小儿子在读大三,大儿子因从小患有脑瘫,生活不能自理。无论数九寒冬,还是炎炎酷暑,她27年如一日悉心照顾着大儿子,从未抱怨。她坚信儿子会好起来的,经常帮他做一些简单的康复训练,教他知识,就是希望他能够走起路来,希望他能够叫一声“妈妈”。

  “作为一个母亲,我感觉这就是我应该做的,也不是什么大事,也不是什么难事。”说起多年照顾脑瘫儿子一事,于启引笑着说,“我既然有缘成为他的母亲,我就要把所有的爱给孩子。”

  于启引很爱学生,她说,学生也是我的孩子。她生活、工作所在的村里有不少孩子,父母不在身边。对待这些孩子,她会给予更多的爱。比如在批改学生作业发现有错误时,她总是在旁边写下改正的方法和鼓励的话语;有时候她会在放学时间抽空和孩子们谈心,帮助孩子们解决一些困难……在学生心中,于老师就是一位“妈妈”。

  她是邻居好大姐 也是村里老人的好女儿

  于启引也经常力所能及地帮助村里的人,尤其是那些生活困难的老人,赠送一些食物、陪伴聊天、帮助整理内务等。2007年,同村孤寡老人钟珍运因病住院,无人照顾。于启引了解到这个情况后,跟爱人承担起了照顾老人的任务。白天她上课,爱人就到医院守着;晚上下课后,她就到医院替换丈夫,直到老人康复出院。出院后,她为老人打扫卫生,不怕脏不怕累地照顾老人的日常起居,十年如一日。在钟珍运老人2016年8月去世后,其领养的女儿无人照顾,她就承担起孩子的衣食住行,将她视为己出,一直资助其从广西财经学院毕业回乡参加工作。她用爱无私地照顾着老人,感染了身边的乡亲们。每当乡亲们夸赞她时,她总是憨厚地笑着说:“应当的,谁都有老的时候!”

  她是传道授业的老师 也是传承民族文化的使者

  她是一名瑶族蝴蝶歌的传承人,她牵头组建成立了“瑶族蝴蝶歌传承志愿服队”,把孝老爱亲、助人为乐、爱党爱国等内容编排到瑶族歌舞中去,教孩子们传唱和排演,寓教于乐。5年来,有1000多名孩子自愿来学习瑶族歌舞。如今,瑶族蝴蝶歌越走越远,亮相央视大舞台,让更多的人感受到了民族文化的博大精深和无限魅力。 (责任编辑:刘朝灵 杨立君)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文明办